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每個學佛的人都不幹事了,都回家去念佛,這對嗎?


時間:2019/3/6 作者:王習訓

我們斷惡、修善都不放在心上,我的心上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這叫什麼?這叫淨業,不會感六道的果報。這個道理不能不懂,不懂虧吃大了。要不要斷惡?要;要不要修善?要。為什麼要?這裡頭是自利利他,希望在這裡修懺悔;第二個,給一切初學的人做個榜樣。

不可以,大乘佛法不可以執理廢事,理上明白了,好了,我善惡事我都不做了。每個學佛的人都不幹事了,都回家去念佛,這對嗎?好像是對。錯了,你給社會大眾表的是什麼法?表的是一個自私自利、不負責任,只曉得自己求生淨土,不顧別人。你的家人、社會大眾不會塬諒你,你們是迷信,你們這些人不負責任,你們這些人是社會的垃圾,會把佛教滅掉,做錯了。

大乘佛法是隨緣不變,不變隨緣,隨緣,恆順眾生;不變,隨喜功德。在這裡頭成就,沒有障礙。《華嚴經》給你講得很清楚,「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礙是什麼?礙就是你自己不善的念頭,那是障礙。

蕅益大師在《要解》裡頭講得好,只要把經義真搞清楚、搞明白了,以四無量心,慈悲喜捨,慈悲喜是教你做人、作菩薩,對一切眾生有慈悲心。悲,憐憫眾生的苦難;慈,給予眾生的智慧,就是要好好教他。給予眾生最大的福、最大的樂是幫助他覺悟,不是別的。他覺悟了,他就能脫離六道輪迴,就不再乾傻事,這是布施裡頭第一布施。大乘經講得太多,大千世界七寶布施,比不上為人說四句偈,這法布施。為什麼?大乘四句偈可能讓那個人覺悟,大千世界七寶,那個人不會覺悟;不但不覺悟,還可能增長貪心,那就錯了,那個布施就害了人。不能幫助人增長貪瞋痴慢疑,幫助別人增長貪瞋痴慢疑是罪過,最大的罪過,這個道理不能不懂。要幫助正法久住,要幫助人民對佛法生起正確的看法,慢慢的去引導,他知道這個東西好,自然他就會來學習。這么好的東西,為什麼沒人學?就是沒有人做出好樣子,沒有人把它講清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