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給孩子再多錢財、再多呵護,都不如多教會他一些面對生命的方式方法


時間:2019/3/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對小孩子多一點道德培養很重要,從小接受良好的家庭道德教育、宗教教育的孩子,將來面對社會、面對挫折、面對生活中的困難和挑戰時,會有很強的抵抗力。因此可以把佛教的一些思想、因果觀念、輪迴觀念告訴他,使他從小樹立良好的道德觀,學會運用佛法處理人際關係。如果只教孩子怎麼爭、怎麼斗,帶來的只有無盡的痛苦。哪怕給孩子再多錢財、再多呵護,都不如多教會他們一些面對生命的方式方法,這對他們來講才是永遠取之不盡的財富。

小朋友內心的煩惱種子影響力還很小,關鍵在於不要讓它繼續生長。父母如果認同他的負面情緒,或者沉默以對,都將是一種鼓勵,那麼其負面情緒就會慢慢擴張。如果一個家庭有良好的道德教育,孩子從小就被教育「傷害別人、將別人的物品占為己有、惡口傷人、動手打人等,都是非常不好的作為」,他就懂得去改變自己,因為是非觀念已經播種在他的心靈上。但現在有很多家庭卻是溺愛勝過於教育,而讓小朋友失去是非觀念。

現在很多家庭只有一個小孩,我們給他一個安全的地方,捨不得讓他接觸不乾淨的環境,捨不得讓他去面對困難,捨不得讓他通過自己的努力在社會中積累經驗。對於一些小小的挫折,父母也主動代替他去解決。其實,對孩子個人來講,通過跟周圍人的互動,他在自身成長的環境裡學會處理負面情緒,這是生存的一種方法,是他在這個社會上真正生存的源泉。

很多父母親為了孩子付出,全心全力地給予他們學問和外在物質的滿足,可這些能讓他們分辨善惡而加以取捨嗎?父母總認為留給孩子豐富的學問和物質,小孩就會快樂平安,其實並非如此。如果認為「他沒有知識,我們給他知識;他需要錢財,我們給他錢財;他要什麼,我們就給什麼」,對兒女只講好話而不知道要糾正他們的錯誤,以為這就是愛兒女、這就是愛的教育,那是完全錯誤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