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百業經》:百世佛父今證聖果(42)


時間:2019/2/26 作者:藎木

譯序(摘錄)

《百業經》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公案,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妓女、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諦。龍猛菩薩在《中觀寶鬘論》中曾有「無見墮惡趣,有見生善道」的教言,即沒有因果正見的人難免墮落惡趣,而有因果正見的人自然能往生善道。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在六千餘名四眾弟子前強調:「凡聽聞、讀誦、受持此《百業經》的人,若能對因果不虛生起堅定的信心,謹慎遵循因果,並且精進修持、懺悔罪障,一定不會墮落。」故弟子們對此經生起了極大信心。.....。

在翻譯《百業經》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在此謹表謝忱。以此功德,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同生極樂!願增吉祥!

譯者

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42)一位老人——百世佛父 今證聖果

一時,佛在舍衛城。有一次,佛到祗陀園去,路途中,遇一婆羅門老人。這位老人一見佛陀,一邊情不自禁地喊著:「我的兒子!我的兒子!」一邊向佛陀撲過去想抱住佛陀,這時,旁邊的比丘上前攔住,不讓他這麼作,佛陀對眾比丘說:「你們不要攔他,否則,他會立刻吐血而亡的。」比丘們讓開了,這位老人就搶上去,緊抱住佛陀的脖子,象久別重逢的父親終於見到自己的兒子一樣,急切地喊:「我的兒子!我的兒子!你、你……。」親熱了良久,這位老人鬆開手,激動的心才漸漸的平靜下來。這時,佛陀給他傳了相應的法,這位老人馬上獲得預流果位。

此時,得果的老人向佛陀祈求道:「我願在佛陀的教法下出家,請佛陀慈悲攝受。」世尊欣然答應並攝受了他,當下以』善來比丘之方便言詞為他授了近圓戒。出家後,他身披三衣、手持缽盂濾水器,成了一位很如法的出家人,世尊為他傳授了一些相應的教言,他自己也是勇猛精進,滅盡了三界輪迴的煩惱,獲證了阿羅漢的果位。

時諸比丘請問:「世尊,在拜見您的成千上萬個男人中,沒有一個像這位老人一樣如此對待您的,今老人之舉是以何因緣?唯願為吾等演說。」

世尊告曰:「這位老人在此世之前的五百世中作我父親。他往昔的習氣現前,所以,才會有今天這些行為。」

「世尊,既然他五百世中作世尊您的父親,那為什麼今生不作您的父親呢?」

世尊復言:「凡大菩薩好行布施,具足出離心,但這位老人在五百世中,經常對我布施與生出離心造的違緣太多了。最後我發了一個願:願他以後不要再作我的父親。另外我今生的父親淨飯王曾發願作佛的父親,這兩個因緣和合,所以,他今生沒作我的父親。」

「那麼請問世尊,淨飯王往昔是如何發願的呢?」

世尊告曰:「早在九十一個大劫前,有如來正等覺俱留遜佛出世,有一位大商主供養佛陀時,見佛身相十分莊嚴,就發了一個願:願將來我能有一位象佛陀一樣的兒子。當時的商主就是今世的淨飯王,以此願力他今生作我的父親。」

「請問世尊,那位婆羅門老人以何因緣今生貧窮,人已年邁,才值遇佛陀出家?」世尊曰:「因為他生生世世對大菩薩行布施與生出離心造種種違緣,尤其是對我出家造種種違緣,故他今世貧窮,老年時才遇佛出家。」

「世尊,他以何因緣對佛生歡喜心,於佛教法下出家證得羅漢果位?」

世尊說:「這是他往昔的願力。賢劫人壽兩萬歲時,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有一位比丘,在臨終時發願:我一生中出家修持,雖然沒得到什麼境界,但願我將來在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下,令佛歡喜,出家斷盡三界煩惱,證得阿羅漢果。因此他在我的教法下出家得證阿羅漢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