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供養、禮拜觀世音菩薩很短的時間,福報就不可窮盡


時間:2019/2/28 作者:清凡居士

「無盡意!若有人受持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名字,復盡形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於汝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功德多不(fǒu)?無盡意言:甚多!世尊!佛言:若復有人,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乃至一時禮拜供養,是二人福,正等無異,於百千萬億劫不可窮盡。」

「無盡意」:佛又叫一聲,無盡意菩薩!

「若有人受持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名字」:假設有這麼一個人。怎麼樣子呢?受持六十二億恆河沙數,那麼多菩薩的名字。受持,就是念誦。現在不是念觀世音菩薩,是念誰的名字呢?六十二億恆河沙數菩薩名字。這是很多的菩薩了,但是並不只是六十二億這麼多,是六十二億恆河沙裡邊的沙,那麼多的菩薩名字,這是太多了。

不但能受持、念誦菩薩名字,「復盡形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又能盡形壽都來供養。盡形,就是盡形壽,就是這一生之中。所謂供養,就是用點香,或用些花,或者在佛前點燈,或者買點水果供佛。那麼供養飲食,就是供養吃的東西;供養衣服,就是穿的衣服;供養臥具,就是睡覺、床上用的這些個東西;供養醫藥,就是買一些個藥品,來供養三寶。

這飲食、衣服、臥具、醫藥,這叫四事供養,以這四種東西來供養三寶。

「於汝意云何」:在無盡意你的意思里,是認為怎麼樣呢?「是善男子、善女人,功德多不」:這一位善男子和善女人,他所得到的功德多不多呢?

「無盡意言」:佛這樣問過之後,無盡意菩薩就說了,「甚多!世尊」:前邊這六十二億恆河沙數這麼多菩薩的名字,他若能盡形壽來供養飲食、衣服、臥具、湯藥,這個功德是很多很多的!世尊!

「佛言:佛聽見無盡意菩薩回答後,佛就說了,「若復有人,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假設有另外這麼一個人,能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不要說他盡形壽供養,「乃至一時禮拜供養」:就是能在最少的一段時間裡,來向觀世音菩薩叩頭禮拜,來供養觀世音菩薩,「是二人福,正等無異,於百千萬億劫不可窮盡」:這兩個人的福報,正正來相比較,是一樣的。

哪兩個人呢?

就是這個人,和前邊那位供養六十二億恆河沙數那麼多菩薩的人。那個人供養的菩薩多,福德多,不是嗎?可是現在這一個人,只是供養觀世音菩薩、禮拜觀世音菩薩一個很短的時間,這兩個人的福德是一樣的,沒有兩樣。

在百千萬億劫,這種福報是不可窮盡,也沒有完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