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經」有這種種的意思


時間:2019/3/6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經,梵語叫「修多羅」,此雲「契經」。

怎麼叫契經呢?

契,契者合也,就是上契合諸佛的妙理,下契合眾生的機緣。

經有五種的意思。以前我講很多次了,不過這個意思都沒有完全講完。為什麼呢?我預備每講一部經的時候就加一點,一點一點地往上加。因為要是一次完全都講出來,人記不了那麼多,並且以後再聽經,說:「喔,這個「經」字,我懂了,就是那麼樣子嘛!貫、攝、常、法,法師常常就是這麼講。」這次就不是這樣子。這一次講《彌陀經》,講「經」字有五個意思:

第一、法本義。

經,是法的根本。佛知道一切法的根本,所以必須要來說教;這個教,是法的根本,以四悉檀的方法來說這個經教。

什麼叫悉檀?

悉,是普遍的意思;檀,是布施。所以悉檀,是普遍來布施給一切眾生。這普遍布施給一切眾生有四種:

①世間悉檀:講世間的法。

②對治悉檀:對治一切眾生的毛病。

③為人悉檀:為一切眾生來說法。

④第一義悉檀:以第一義來普遍布施給一切眾生。

法本來是不可說的,沒有法可說,因為以四悉檀的道理,所以佛才說法。這是法本的義。

第二、微發義。

微,就是「無上甚深微妙法」的那個微;發,發明,就是把那最微細的道理,發明出來。微發,一切玄妙的道理,你要是不講,沒有人知道。所以,經典就能發揮這最微妙的道理。

第三、湧泉義。

經,猶如湧泉一樣的。湧泉是個譬喻,經典就好像在地裡頭有水泉,水湧上來一樣,滔滔不斷的,所以這叫湧泉義。

第四,繩墨義。

繩,就是一條繩的那個繩;墨,就是寫字的墨。繩墨,是古來做木匠,或者石匠,必須要有那個墨斗。墨斗,就是在裡邊放上印色,放上墨,把線一拉出來,這個線上就有墨;再用手往前拎起來,往下把它一放,就有一趟線打出來了,這叫繩墨,也就是一種規矩。

現在這種圓規的樣子,也就是一種規矩,所謂「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必須要用規矩。這個經典呢,也就是人的一個規矩。這是繩墨的意思。

第五,結鬘義。

結,就是結集經藏的「結」,也就是六結一亡的那個「結」。鬘,就是花鬘的鬘。結鬘,就是用種種的花,來結成一個花鬘,香花鬘。這個經典也猶如花鬘一樣,所以這叫結鬘義。

「經」有這五種的意思。

又者,這個經典是一個貫穿義。貫穿什麼呢?貫穿所說的義理。

又者,這個經典是攝持義,攝持所應該教化的一切眾生。

又者,這個經也就是一個方法。經者法也,這個法是從古到現在,人都依照這個法去修行。所以有法的意思。

又者,這個經是一個常的意思。常,就是恆常不變的。經典是一字不可去,一字不可添,是天魔外道所不能破壞的,所以叫「經」,這是常意。

又有一個意思,經者徑也,就是修行的一條徑路。我們人無論想到什麼地方去,必須要知道去的一條徑路。好像你想要到紐約去,你若不知道這條徑路,紐約本來是向東方走,如果你往西方跑去了,你跑了一輩子也到不了紐約。成佛也是一樣,你修行想要成佛,必須要知道成佛這條道路;你若不知道成佛這條道路的話,你走來走去,也走不到佛的果位上去。所以經是一條徑路。

又者,這個經,是一種典。典,就是典籍的典,就是一種一定的典籍。所以你必須要依照這個法去修行。那麼這是經的大概的意思。

又者,這個經也可以說是世界。在經裡邊所說的,就是世界法。

又者,這個經也可說是一部大字典,你無論想要找什麼道理,都可以到經上去找。你有哪個字不認識,你可以去這個大字典上去查。

這個經,也可以說是我們每一個人,所需要的這種真正的氣。你若沒有這個氣了,就將會到死亡的邊緣。這個經也可以說,它是虛空裡頭真正的空氣。這都是經的意思。所以我們人來學經,就是換一口新鮮的空氣。好像你在屋裡很悶倦,到外邊去吸一點新鮮的空氣。經也就是新鮮的空氣,我們人哪,誰也不能離了新鮮的空氣。所以這個經,也是人人都不能離的。

那麼說:「我也不學佛經,我也沒有學佛法,我就不吸這個空氣了嘛!」你也是一樣吸。因為法沒有滅,這個法在世間,這個氣就充滿世間。你學不學,也都要吸收這個空氣,因為人與人之間,都是互相交流這個空氣的。好像我這口氣出去了,或者你就吸到你那個肚裡頭去,互相交換這個空氣。

那麼,我學佛法的這個人,懂佛法了,出去的這個空氣裡頭就有佛法。你沒學過佛法的人,也一樣要呼吸這個空氣,所以人與人都不能斷絕這種互相連帶的關係。這個經,也是這個意思,就好像我們的新鮮空氣,也就是我們的食糧──精神食糧。

所以,你若有愁悶的時候,有不明理的時候,你一念經,這個經上講的道理非常明了,喔,就把你這個悶氣給解散了!把你這個心給開開了,把你這個心給通達無礙了,所以這個經的用處是很多的。

「經」有這種種的意思。

恭錄自《佛說阿彌陀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