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念佛就成佛了,這是阿彌陀佛以前和我們簽的契約


時間:2019/3/6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這一部經主要的,是叫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

為什麼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呢?

因為阿彌陀佛和十方一切眾生都有大因緣。阿彌陀佛在因地的時候,也就是沒有成佛以前,他發過四十八願。那時候他是一個比丘,名字叫法藏。法藏比丘發了四十八個大願,這四十八願,每一願都是要度眾生成佛的,用種種的方法來度一切眾生成佛。

那么其中,他就發了一個願,這樣說的:“所有十方一切眾生,等我成佛的時候,他們若念我的名字,也一定會成佛;如果他們不成佛,我也不成佛。”這好像觀音菩薩說《大悲陀羅尼經》說:“若有人持此神咒者,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不得為大悲心陀羅尼也。”阿彌陀佛的願力,是要攝受一切眾生都成佛去,都生到他那個國土,然後成佛。

阿彌陀佛這個願力,就好像那個吸鐵石,那種吸鐵的力量似的。十方所有的眾生,都好像這個鐵,一塊鐵似的。阿彌陀佛這個願力,就是這個吸鐵石,所以把十方的眾生,都給吸到極樂世界去。如果吸不到呢?吸不到的時候,阿彌陀佛也不成佛!所以我們一切眾生,若有稱“阿彌陀佛”這個名號的,就都有成佛的機會。

這念佛的法門,是三根普接、利鈍兼收的。

什麼叫三根呢?

就是上根、中根、下根。

上根,是最有智慧的人;中根,是平常的人;下根,是最愚痴的人。你最聰明的人念佛,可生到極樂世界去;你最愚痴的人念佛,也可生到極樂世界去。

生到極樂世界,那是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以蓮華化生,不像我們人要經過胎藏。極樂世界是以蓮華為胎,在蓮華里住了一個時期,將來就可成佛了。所以這念佛的法門,是三根普被、利鈍兼收,不論你是聰明人、愚痴的人,一樣都可以成佛。

那么說:“念念佛就成佛了,這個法門,我是不信的!這么容易?”念念佛就能成佛,這是藉著阿彌陀佛這個願力而成佛。你不要不信,這是阿彌陀佛以前和我們簽的契約,都signlease,說:“我成佛了之後,你若念我的名字,你就成佛。”兩個人都簽過字的。所以現在我們念佛,一定成佛的。這是一點。

還有這個念佛,也就是種善根。記得我以前講一個公案,有一個老年人想要出家,他已經七、八十歲了。這個老年人,老得走不動了,大約不知道哪一天就要死了,就想去出家做和尚。他以為做和尚是很容易的,只要自己願意就可以做了。誰不知,他到了祇樹給孤獨園,偏偏這一天,釋迦牟尼佛就不在,出去應供。

這一些個大阿羅漢,有很多都得天眼通的。一看這個老人要來出家,這一些大阿羅漢都是沒有什麼事情乾,沒有什麼事情做,一天吃飽了,來了一個人要來出家,他們就要觀察他的因緣,看看他有沒有善根。把這個天眼打開了,一看!這個老人在八萬大劫以內,都沒有種過善根;沒有種過善根,是不能出家的,所謂“莫道出家容易得,皆因屢世種菩提”。你不要以為出家這么容易的,誰願意出家就出家了,不是那么簡單的!

那么我們這五個人出家的,經過我考驗了一年多,現在我才答應他們出家,求戒去了。可是我也沒有觀察他們,在八萬大劫以內有沒有善根,我就觀察他們在這一生,我看他們都改了很多過,把毛病都去了很多,抽菸的也不抽菸了,喝酒的也不喝酒了,吃藥的也不吃藥了。有一個人,皈依之後還吃幾次藥,但是以後又改過了。所以我看他們暫時的情形是都可以的,就許可他們出家了。

本來還有好幾個人想要出家,我都沒有答應。因為這都要經過一番考試的,最低限度一年、二年、三年,要來考察。古來,這個收徒弟,師父訪徒弟訪三年,徒弟訪師父也要訪三年,這來回就六年,然後再成功了,這就要七年。現在是原子時代,所以我考察一年就算了。

這一個老人想要來出家,這些諸大比丘、大阿羅漢說:“你怎么可以出家呢?你不可以出家,你沒有善根啊!出家要有善根才可以出家的!”這個老年人一聽,呵!把心裡給涼了,說:我以為出家很容易呢!現在不可以出家了,就跑了。人家也不留他,他就跑了;若留他,他就不會跑的。他跑,乾什麼呢?要去跳海去了。反正出家也出不成,自己自殺去了。

正在要往海里跳呢,釋迦牟尼佛在後邊一把把他抓住了,說:“你乾什麼?”他說:“我想要去出家,釋迦牟尼佛不在祇樹給孤獨園,這些個大比丘說我沒有善根,不能出家。所以,哎!我早死了好了,這個人生沒有什麼意思了。覺得我這么老也不能做工了,也沒人養我。”

印度那時候,也一定沒有養老金,若有養老金呢,喔!他也不會自殺的,也不會去出家的!現在你看,美國這么多老人,也沒有一個出家的,為什麼?就因為有養老金,他生活不成問題,所以在家裡享受一下。

那么釋迦牟尼佛,就說:“你不要跳海。你回來,我收你。”這個老年人說:“你收我?你是誰呀?你有這個權利嗎?”釋迦牟尼佛說:“我就是釋迦牟尼佛!那些大比丘都是我的徒弟。我答應了,他們大約都不會反對的,你跟著我回來啦!”這老年人本來哭哭咧咧,眼淚淌到鼻子那個地方去了!這回用氣往回一收,把眼淚也收起來了,把那鼻涕也收回來了,破涕為笑,笑了,“喔!那我這回還有點出路,還有一點辦法。”

於是乎回來,釋迦牟尼佛就給他落髮出家,當時就給他說法授戒;受完戒,他即刻就證得初果。這個老年人,為什麼他證得初果呢?這個很簡單的,就因為他想要死,他把死都豁出來了;因為不能出家,他就要投海了。現在他沒有投海,自己就像已經死了,“喔!我已經投海了!”所以他什麼都放下了,什麼都看破了。什麼都放下了,於是乎就得到自在了;得到自在,就證了初果。

他這一證初果不要緊,這一些大比丘、大阿羅漢就都有麻煩了。有什麼麻煩呢?“唔,這奇怪了。這個人沒有善根,他能證初果呢?我們不留他出家,怎么佛留他出家?奇怪了。還證初果了!沒有善根的人,不能證果,也不能出家的啊!這不行,要去同佛來問一問這個問題,研究這個問題。”

到了,大家就給釋迦牟尼佛先叩頭頂禮,說:“釋迦牟尼佛!這個佛法,我們本來腦筋很清楚的,要有善根才可以出家,有善根才可以證果。這個老人既沒有善根,他現在又出了家,也證了果。什麼意思啊?這佛法講得怎么一點都不公道了呢?”

釋迦牟尼佛說:“喔,你問這個問題呀!你們這些大阿羅漢哪,只能看八萬大劫以內的事情,超過八萬大劫以外的因果,你們就都不知道了。我告訴你,這個老年人在八萬大劫以前的時候,他在山上斬柴,是一個樵子,打柴的這么一個老年人。那時候,因為山上有很多老虎,他在這兒斬柴,那邊就來一隻老虎。這個老年人一看,‘老虎來了,我趕緊上樹。老虎不會上樹,它就沒有辦法了。’於是乎,就爬到那個樹上邊。這隻老虎看他上樹,就往他那兒跑──啊!這個老虎跑得也快,他上樹上得也不慢,就爬到那樹上面去了。這隻老虎往起一跳,也夠不著他,咬不著他了。

這隻老虎也非常聰明,不是普通的老虎,普通老虎沒有這種的智慧。這個老虎,你說怎么樣?‘你上了樹?我把這樹咬斷了,你就掉下來了,到時候就會被我吃了。’

於是乎,它就用虎牙咬這個木頭,啃這個樹幹。你看,那個老鼠都可以把木頭啃出窟窿來,啃斷了,何況老虎?這一棵樹,雖然是很大一棵樹,這隻老虎左一口、右一口──它咬人骨頭,一咬就咬得像麵粉那么碎,最有力量的──所以把這木頭一咬,咬了幾口,這棵樹就咬斷一半了。

這個老年人可嚇壞了!喔,老虎這樣子,怎么辦呢?他在命如懸絲的時候──這個生命,好像一條頭髮吊著這么危險,他就想起來:‘喔!人人到緊急的時候要念佛,我現在也要念佛了!’於是乎他就念了一聲:‘南無佛!’這么一聲南無佛,把這個老虎就給嚇跑了,也不咬這棵樹了。以後他又忘了念佛了,在八萬大劫以內也沒有再種善根。

但是他在八萬大劫以外,念了這一聲‘南無佛’,這個善根種子現在是成熟了,所以他出家就證了初果。這是這個老人出家的一個因緣。”

由這一個因緣看來,出家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做得到的。有的人,天天念說:“我出家,我出家,我出家……!”說了一輩子,還是在這家裡,沒有出去這個家。為什麼?就是因為這個善根沒有成熟呢。

今天來幾個,我也不知道她是美國人?是英國人?是個出家的。一個日本的,跟著一個中國人出家。在馬六甲那兒有一個金星法師,她跟他出家,但是到日本去受戒。究竟在日本受得什麼戒?我也不懂日本的戒。說是受十六條戒?是十八條戒?我也不懂。回來,各處收了很多徒弟,有四百多徒弟。據今天的情形來看,我相信收了很多男徒弟,很少女徒弟。她本人是個女人,但是收了一些個男徒弟,都是前呼後擁的。

今天來的,連她本人有四個,都是剃光光的頭。嘿!但是有兩個男的,兩個女的。在中國來講,在家的居士要皈依,都是皈依男法師,沒有皈依女法師的。在西方,和中國的情形很不同的,所以我相信我們這幾個,有三個比丘、兩個比丘尼,受戒回來,這比丘一定會收很多女徒弟,比丘尼一定會收很多男徒弟。看今天來這個比丘尼的情形,會是這樣子。

有人問:“這五個人,你不知道在八萬大劫以內,他們種沒種善根呢,為什麼就許可他們出家了呢?”

我告訴你,因為他在我這兒一年,已經種了很多善根了,天天都念〈楞嚴咒〉,天天又拜懺,又乾什麼的,這已經種了很多善根在這兒。我相信就是成佛都有餘了,所以我就答應他們出家了。可是他們種善根,誰種誰都保留下來,不是誰種善根誰又把它掉了──種了善根,又把它掉了,掉出去了。這五個人,或者不會和今天來的這個比丘尼一樣,也不一定。但是這個比丘尼,很奇怪的,她說她和我一樣,她說我怎么樣,她就怎么樣。我說:“我是鬼,你也是個鬼?”哈哈!不要說那么多了。

恭錄自《佛說阿彌陀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