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修行的第一要件就是轉念,修行必須修心


時間:2019/2/2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佛陀說:『了解苦的性質;斷除苦的原因;證得苦的熄滅;修持真實的道。』根據龍樹菩薩的中道教法,『苦諦』:苦來自生死輪迴,輪迴則是無明所引生的業報。『集諦』:業和無明是苦的真實原因。『滅諦』:業和無明的完全消失。『道諦』:證得滅諦的道。

◎大乘行者旨在證得究竟涅槃:成佛。成佛不只是為了自己,還為著一切眾生。大乘要發菩提心,悲智雙運。

◎為了證得涅槃,必須修持四聖諦。小乘只求自己證入涅槃,行者必須生起出離心,勤修戒定慧,以清除無明和無明的因,最後證得涅槃。

◎惡業是苦因。惡業來自無明,無明則是未調伏的心之產物。所以,心必須用修行加以調伏和控制,才能停止惡念的流動。觀心可以止息惡念和妄想。

◎佛像是最合適的所緣境,能產生強大的念力,減少妄念。

◎修行必須修心。修行的圓滿,不僅靠表面的改變,如出家或誦經。如果心態正確,一切行動和語言都可以是修行。

◎佛教修行的第一要件就是轉念。修行人必須皈依佛法僧三寶,深信因果業報,培養利他心。

◎真誠發心出離世間法,可以帶來大喜悅。

◎『不修心,即使山中閉關,也只是造地獄因。』

◎繞塔?讀經?打坐?『把你的心,從世界轉到修行。』

◎佛教的修行就是戒定慧三學。

◎修心至充滿慈悲,置心於不變之境。

◎我的心不為外物所動,粗野的話不該從我口中溜出,同情和憐憫使慈悲觀念永遠留存在心中,不令忿怒和憎恨心生起。

◎一切語言,有(1)合乎時機和不合時機的言語;(2)合乎事實和不合事實的言語;(3)溫柔和粗野的言語;(4)有益的和無益的言語;(5)慈祥和憎忿的言語等五對。

◎《雜阿含經·四九六經》:為解除人性的『見諍』與『欲諍』的五種團體(人際)互動的原則(說話五法要)———(1)選擇對話的適當時機;(2)如實的對話;(3)言語柔軟;(4)對話內容有助於煩惱的止息;(5)關懷悲憫對方,不起情緒。

◎憑主觀說話的人,永遠是語言的奴隸。

持正念做人的人,決定為佛法的種子。

◎最有力的手與嘴:財捨得快、法說淨意,不慳不誤堪攝眾。

最有德的行與願:智不著恃,悲能獻身,不戀不畏決效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