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開示修學願力的兩種毛病


時間:2019/3/2 作者:清風扶露

在古德開示上說,修學淨土願力上,一般人有兩種毛病,第一種人他執著在有相的願,這種人大部份都是人天種性的,修很多的福報,又是布施、又是持戒!但是他修福報的時候,對安樂的果報產生執著,這種人你要他願離娑婆是很困難的,因為他對娑婆世界有所期待!他看到甜美的食物,但是甜美食物的背後有毒藥,他沒看到!所以一般喜歡修福報的人要注意,你要厭離娑婆,這是一個問題。

第二種人偏重在無相的空性,有些人沒事的時候一靜坐,就觀「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他就從因緣當中,脫離因緣進入一種平等的法界去了;他長時間地進入平等法界,娑婆世界不可得,極樂世界也不可得,痛苦不可得,安樂也不可得,這種人要他欣求極樂也有困難,因為他沒有追求什麼的欲望!

古德說,一個經常修空觀的人,他會忽略一個現實問題,什麼問題?業力的問題!

你這個空觀的下面,有很多的生死業力在那邊活動!所以一個人修空觀以後,就忽略生死業力的可怕,所以我們應該要好好思惟!

雖然一切法空,但是在空中有它的即假,即空即假,這個假有它因緣的靈動!

其實在淨土法門是偏重假觀的,厭離娑婆,欣求極樂都是有相的分別,你要產生一個強力的厭離,強力的欣求,蕅益大師提醒大家說,這樣的取捨是隨順無上菩提的取捨,是正確的!蕅益大師說你不取不捨,這也是一種執著!它是由取捨之後慢慢、慢慢地趨向於不取捨。

所以我們應該在極樂世界、娑婆世界,在未來生命當中,思惟你來生要去哪裡?這件事情你生前就要注意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