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轉業力為願力


時間:2019/3/2 作者:君合

願力強業力則弱,業力強願力則弱,兩者成反比,進修佛道者,無非為轉業力為願力而努力,那么,如果眾生業障深重該如何轉化呢?這是修行者面臨的一大考驗,只要是凡夫,各個都有自己的業障,現在引用佛經的修持法則,略引三點作為修道者共勉之:

1不怕念起,只怕覺遲

業力就是我們行為的造作,行為是一股無形的力量,行為的威力可大可小,大之無外,小之無內,行為是不可思議的,只要我們以理性處置得很中道,行為是很慈悲的、智慧的、自在的、安祥的、光明的、解脫的。

行為若沒有處理得體,將帶來無限的貽害,使自己陷落痛苦中,接受一連串的不安,蒙蔽智慧,因而廣造無盡的惡業,致使沉溺萬丈業海中。

是故,修行者應該處處提醒覺性,令覺性覺照自己的念頭,勿隨念頭賓士,當下明白自己的念頭是善是惡,了知善惡當體即空,如幻如化,當下即是覺悟,如是念念覺悟,即是念念菩提,學佛弟子,不怕念頭起,最怕覺悟自己的念頭太遲,依此進修漸入,機緣成熟,必得道果。

2念實相、念法身、念真如

眾生始終不得證成菩提,不外乎念念世法,追憶五欲六塵之境,染境生心,業力相續不斷,是故,漂流三界不得歸路,現今既然修學佛法,就不應該如以往一般的追求世間欲樂,應該一心背塵合覺,痛下決心,浪子回頭,勇猛精進佛道,專心念實相、念真如、念法身,與其相應,涅槃解脫之道眾生太生疏了,六道路上走得很光滑,所以要加倍精神朝向實相、真如、法身之道而邁進,則能轉業力為願力。

悟新禪師云:“念念向本家,本家即心也;念念行吾道,吾道即性也,吾心性不二,佛祖更無差別。”

3何謂事修呢?

前面兩種修法著重理修,現在談及事修,何謂事修呢?就是將業力之心念轉增願力之心念,由衷懺悔,披陳發露自己無始劫來的業障,一絲罪因也不留滯,坦誠懺之,令自性清淨;同時,今後堅守如來聖戒,不犯諸惡,守戒如命,以戒度脫生死業海,如是懇切而悔之,再加上平常聽經聞法,念佛誦經,心念轉移,日久功深,必得轉業力為願力,是名為事修。

上面所敘述的三點,頻頻將業力轉增為願力,若肯精進勤修,道心堅固,因緣一旦成就,就如同瓜熟蒂落,業盡情空,到時候,一點頭一舉手都是願力所成就的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