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慈悲喜舍的舍是指舍掉你的一切分別、邊見、對立


時間:2019/3/2 作者:虛勉居士

漢譯的《無量壽經》中稱“無量佛”為“無量清淨平等覺”。“平等覺”就是阿彌陀佛的名號。只有佛達到了大平等。我們要修“慈悲喜舍”,但很多人甚至於傳法的人也把這個“慈悲喜舍”四個字講錯了,把這個“舍”字,講成“要慈要悲,要喜歡要施捨”。這么去講,是講淺了,講的太淺了!不是原意。好多東西是從一些和尚嘴裡說出來的,有的說法十分的荒謬,水平很低。這個“舍”字是指:舍掉你的一切分別,一切邊見,一切對立矛盾,而能把這些事情看得平等。一個人要做到平等的話,那不管別人說什麼,不管別人怎么對待自己。所以,佛教講“冤親平等”,跟我有冤和跟我有親,這是兩個極端,屬於“邊”的二方。如果邊見沒有了,那么冤和親就都平等。所以我們學佛就在這地方學,當然學起來不容易,但還是要努力去學的!冤親平等,就是把“冤”字擱在“親”字上面。這個擺不是隨便擺的,佛教教育我們,如果你真要度人,那先度的就應該是對自己有冤的人,這是佛教的偉大之處。

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有個人叫提波達多,他想方設法地害佛,甚至於一生都一直在害佛,而佛反倒感恩於他,認為自己的成就為佛全因為有提波達多,於是還給提波達多授記……這一切都表明了佛的佛大、佛的智慧、佛的慈悲。對此我們是心悅誠服,五體投地。當然我們並不是盲目的崇拜,我們並不是因為佛有多大權威,拜佛之後,佛就能保佑我,我就得到好處了……這是世俗的一種很低、很愚痴的認識。是一種顛倒的看法,是錯誤的。所以我們學佛就是要舍這個“邊”。“無邊光”是由於大平等的智慧而放出來的,因此見到這個光,也就可以加持你,使你能放棄這些“邊”,沒有這些“邊”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