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剛經》的核心,無非就是這三​句話!


時間:2019/3/5 作者:定英~蔣德英

《金剛經》,全稱《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是大乘佛教的無上至寶。它以無上的智慧,斷除眾生的一切煩惱和顛倒妄想。如今社會上流傳的諸多版本中,以後秦鳩摩羅什翻譯的版本最為流行。《金剛經》是寺院僧眾和在家居士必修的重要經典之一。

佛教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就是因為受持《金剛經》,因悟透經中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而證得空性、破迷開悟、解脫成佛,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所以佛經是我們修行路上開悟的一大助緣。佛經是佛陀和高僧大德思想的匯集,能夠幫我們開發智慧、清淨自性。

所以佛門三皈依里說: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金剛經》中有許多流傳千古的名句,可以說字字精華、句句點睛,但是其核心,無非就是這三句話!

一、所有相皆是虛妄。

《金剛經》裡有句非常著名的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佛說,世間我們所看到的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生、因緣和合而滅,都不是真實的存在,都是假相,都是虛妄不實的,包括我們的身體也是如此。因為一切都是假相,都是空的,所以我們不要執著,要借假修真。

佛陀當年在菩提樹下悟道成佛的時候曾經說過: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具有如來智慧德相,但卻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佛告訴世人,雖然眾生人人皆具有佛性,但是眾生缺乏智慧,貪著妄想,無法見到事物真實的樣子。若執著於相,就無法見到自己的佛性,也就難以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二、所有皆是無住。

《金剛經》裡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世間上一切因緣和合而生的法,都如夢幻泡影般無常虛幻,這一點我們應該看破。既然一切終究是空,何須將其掛懷,何須將其住在心頭。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內心不掛任何事情在心頭,而生其心,生什麼心?生清淨心、歡喜心、慈悲心、平等心、菩提心,即佛心。就如《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裡說的: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心裡沒有掛礙,就沒有憂苦,遠離一切顛倒妄想,常得清淨、自在,得究竟解脫。

三、所有皆是名相。

名相,耳可聞者曰名,眼可見者曰相。我們一般都會認為我們眼睛裡看到的、耳朵里聽到的,就是實實在在的感知和現象,其實它們只是名相而已。就像我們的名字一樣,只是一個代號而已,並不是這個人本身。所有皆是名義上的相,並不是事物的本來。因為事物本來也是虛妄不實的。

雖然一切皆是名相,但是我們只有通過這些名相,才能看到真實的相。因此,我們學佛不要著名相,只有見到諸相非相,才能見到如來清淨自性。

《金剛經》的核心,無非就是這三句話,悟透福報無邊。佛說一切法,為度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須一切法。萬法不離其心,一切唯心造,就如《六祖壇經》裡說的那樣,「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做到不著相,心頭不住任何事,便不會有那麼多的人我分別和煩惱,才得讓內心得究竟的解脫、清淨和大自在。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