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宗舜法師:如何理解當今波旬亂相


時間:2019/3/8 作者:理寧

問:在當今的社會,某些地方存在著一些波旬的子孫,破壞佛法,破壞傳統文化道德,產生一些不良的社會影響,使一些不明的信眾對當下的佛教信仰以及出家人產生了很大的誤解,請問怎麼樣去理解?

答:你們為什麼一定要覺得那些人對社會對佛教造成了很多的不良影響,你不覺得他們在某些方面也為佛教做了很多工作呢?老子說:「善人者,不善人之師,不善人者,善人之資。」就是說,善人是不善人的老師,同時惡人也可以是善人取法借鑑的對象。這些人以身作則讓你認清佛魔是非,你為什麼不感謝這些惡知識對你的教導呢?所以,換一個角度,也許就是另外一個天地。你只盯著他的種種不如法,當然內心充滿了煩惱。如果你想到,原來這些人吶,他們是以這麼大的慈悲,冒著墮地獄的危險,甚至就是墮地獄,幫助你,讓你不要跟他去學,對這樣的人,我們應當充滿感恩。對於分裂佛教僧團、甚至多次謀殺佛陀、最終導致生身入地獄的提婆達多,在《法華經》中,佛為他授記將來成佛,並充滿感恩地說:「由提婆達多善知識故,令我具足六波羅蜜、慈悲喜舍、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紫磨金色、十力、四無所畏、四攝法、十八不共、神通道力;成等正覺,廣度眾生,皆因提婆達多善知識故。」可見惡知識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也是善知識。

佛教不會被所謂的波旬所壞。大家現在都說魔子魔孫披著袈裟破壞佛教。我們有沒有想過佛法是什麼?佛法是宇宙人生的真諦,它是法爾存在的真理。佛出世它存在,佛不出世它存在,魔破壞它存在,佛宣不宣說它都存在。它是永恆不變的絕對真理。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還有什麼好擔心佛法被破壞的呢?佛法是不會被破壞的。佛,有人來恭敬、信仰它,佛並不會因為這個感到開心。同樣,有人破壞佛教,背離佛教,乃至做種種惡事,佛也不會因此傷心。在佛的境界,不增不減,不來不去,不一不異,就是這樣的一個狀態。這才是一個真理的狀態。否則,它總是變來變去的,如果佛法今天在正法的時代,變得特別的興盛;明天到了末法的時代,又變得特別衰敗,那還叫什麼永恆的真理呢?所以大家不要被這種觀念弄得動搖起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