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宗舜法師:學佛學得消沉是何原因


時間:2019/1/30 作者:理寧

問:我個人的學佛學得有點消沉了,總有一種錯誤的隨緣,對好多事情都沒有積極進取的精神狀態。

宗舜法師:這不是隨緣,其實是一種隨俗。這是一種平庸心,不是一種平常心,這是有區別的。不要拿“隨緣”這個詞來包裝自己的隨於世俗、流於平庸、甘於現狀乃至不求進取。你不是消沉,而是用心有問題。如何調整?在經論里找到正確的理論指導,在修行上找到契合的、能夠讓你歡喜的事情。如果實在不行,我勸你,暫時把你目前做的事情放下。比如一直在誦經的,停一個月或兩三個月,去種點花、看點書、聽點音樂,學點什麼其他的事情。調整一段之後,等你的內心深處對佛法又產生了足夠的嚮往和愉悅時,再繼續誦經。不要受各種所謂“我過去許願要做什麼”、“我一定要怎樣”的束縛。

就拿打坐來說,如果一看到坐墊你就想嘔吐,那么打坐已經成了你的負擔。很多精進打坐的人後來都陷入這樣的心態。不是打坐不好,而是用心方法出了問題。學佛學成一種心理負擔的時候,可以先放下,等將來再撿起來就好了。如果任由消極懈怠的心發展下去,就會對三寶產生厭棄之心,這是一種極不好的緣起。這樣下去的結果是和三寶的緣分越來越淡薄,甚至從曾經的格外虔誠走到另一個極端。放鬆一點!大家都說生死無常,確實如此。但是今天沒死,明天沒死,後天也沒死,今年沒死,明年沒死,後年好像也不大容易死。修行,有的時候要念生死迫在眉睫,也有的時候要說生死暫時還沒有迫在眉睫,可以善巧地稍微調試一下,不要把弦繃得過緊。佛法的修學是中道的修學,需要張弛有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