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空性與大悲,必須兼具


時間:2019/3/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聞智慧

要理解佛法的義理,必須依靠聽聞。對於善知識所講授的佛法,如實地聽聞,並正確地理解,就叫作聞智慧。一般的世俗教育,必須從一個個字母學起,向老師們學習很多課程,才能學到各種學問。同樣的,要學習出世間法,理解經律論三藏,也需要聽聞善知識的講解傳授,才能明白。

思智慧

對於善知識講解的正法,不要只是聽一聽,還要重複地深入思考。如果有不懂,就要請問上師,直到完全明白,這就是思智慧。我們以前學習佛法也是如此。上師早上講解經論,下午有其他大師兄做助理,再次教授上午的課程,進一步作輔導。到了晚上,自己要重複溫習。

修智慧

如果聽聞、思維之後,對法義沒有任何疑問或模糊不清之處,就要從事實修。經過長期的實修,證悟空性,現見心的本來面目,就是修智慧。這種真實的證悟,是修行的結果,只靠研究理論是無法達到的。不要說究竟實相,就算是人身難得、壽命無常等等道理,也要實際修持,才能有所體會。

人生不論長短,都是一場夢

我們常說人生如夢,的確是如此。人的一生不論長短,都是一場夢,差別只是長短不同。昨天之前,甚至當下之前的所有事情,都已成為記憶,無法重新來過。尤其有人過世後,我們回顧亡者的一生,人生如夢的感覺更加明顯。

空性與大悲,必須兼具

空性與大悲是所有佛法精華中的總精華,薩拉哈大師在道歌里說:“離悲空性見,非獲殊勝道;若唯修悲心,誰脫此輪迴?何人皆兼具,不住有及無。”意思是,如果沒有大悲心,只想證悟空性,這不是殊勝之道;如果只修大悲心,不修空性,有誰能脫離輪迴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