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如何才能累積更多資糧並且不退失?


時間:2019/3/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師父,在修行的菩提道上,我們如何才能累積更多資糧並且不退失?

答:作為凡夫俗子,我們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是有漏的福報。有漏的原因是什麼呢?我們在行善積德、包括修行的時候,大腦是混雜的。可能在念經的時候,有一半的時間沒有想佛法,大部分時間在想亂七八糟的俗事。

把這種有漏的福報轉變成無漏的一個方法,就是在念誦之前,先發願:

“我現在要開始念的這個經文,

是為了利益天下所有眾生而念;

希望我念的經,

能夠度盡一切眾生脫離輪迴成佛。”

這時候你再念頌,無論大腦產生多少雜念,都是你一個人的雜念,你不可能替眾生產生雜念。

念完經文後,在第一時間要把功德保存好,不要讓它漏掉,馬上念回向文:

“所修功德成遍知,調伏罪業眾敵怨,生老病死波濤海,願諸有情得解脫。”

這裡的“有情”就是指六道所有眾生。這就等於把全部功德回向給眾生。

這四句回向文,不是只動動嘴巴念念就可以,而是要一邊念一邊用心好好想著,把這四句念完,之後你可以去忙別的事情。

到了晚上睡覺前,你可以回顧想想一天:自己到底做了哪些事?好事多少?壞事多少?不管是起心動念也好、行為上所做的壞事也好,都要好好想一想。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忘記自己做過的事情,而且我們人又很會給自己找理由和藉口,明知的壞事,自己卻不這么認為。所以,睡覺前的反思,就不能從“我”這個凡夫角度去思考,而是要從諸佛菩薩的角度,從因果業力的角度。

如果回想起任何一個可能給“我”帶來傷害的罪業,就要用心去懺悔,念“百字明”把它洗得乾乾淨淨,剩下的就都是功德。並且,馬上把所有功德回向給六道一切眾生。這樣回向完以後,功德就像融入大海里的一滴水,只要大海沒有乾涸,這滴水就永遠不會消失,直到你成佛為止,它就是你取之不盡的財富。

所以說,儲存很重要!就像賺錢一樣,我們努力工作,老闆發了點工資,你應該趕快把大部分存起來,留一小部分生活就行了;不要把全部積蓄拿來用在自己身上,那樣很快就會花光。儲存就是未來的保障,把功德回向給眾生,就是我們為了成佛而累積資糧的最好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