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這一輩子,為誰辛苦為誰甜?


時間:2019/3/11 作者:學佛娃娃

很多人因為前世沒有做布施,所以今生即使再努力也積累不了什麼財富。有點錢自己捨不得花,也不捨得給別人花,更不用說做上供下施了。這種人看似是個人,實際上像旁生一樣。

我們這邊有種動物叫地老鼠,它主要在地下活動,就喜歡積累儲存植物的根。有一種人參果長在地下,地老鼠就把人參果拿走放在一個地方貯存起來。人類都知道它的習性,就不去挖人參果,直接找到地老鼠貯存的地方,拿工具一挖就挖出來了。它自己捨不得吃,只顧貯存積累,最後全被人拿走了。它那樣一趟一趟地搬多累啊,但都是在給別人幹活。

同樣很多人也是如此,辛辛苦苦地攢錢,好不容易攢了幾十萬,突然生病一下子全沒了;或者家裡出事、或者投資失敗、或者被別人騙走……一輩子的財富頃刻化為烏有。這就像剛才講的地老鼠一樣。

自己捨不得吃捨不得用,最後一下子全沒了,沒有福報的人就是這樣。若是沒有福報,再攢也沒有用,最後還是別人的。若是自己有福報,自然就會有。該來的都會來,該有的都會有。

這些財富非常無常,都是虛假無實有的,隨時都會失去。但是人們卻依賴它、喜歡它。其實它是最具欺惑性的,是不可靠的東西。你為什麼不用這樣一個毫無意義的東西來做布施,用在該用的地方呢?

若是種善根,發善心做善事,這些都可以存在你的阿賴耶中,將來可以發芽結果,這個時候你得到的利益非常大。若是想賺錢,想積累財富,就應該這樣存在阿賴耶里,到時候果報非常殊勝,將來自己肯定能得到這些果報。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