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讚嘆受持《妙法蓮華經》的法師,其功德比贊佛還大


時間:2019/3/11 作者:清凡居士

讚嘆受持《妙法蓮華經》的法師,

其功德比贊佛還大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若於一劫中常懷不善心

作色而罵佛獲無量重罪

其有讀誦持是法華經者

須臾加惡言其罪復過彼

有人求佛道而於一劫中

合掌在我前以無數偈贊

由是贊佛故得無量功德

嘆美持經者其福復過彼

於八十億劫以最妙色聲

及與香味觸供養持經者

如是供養已若得須臾聞

則應自欣慶我今獲大利

「若於一劫中,常懷不善心」:一劫,是很長的時間;但是在這很長的時間,你一點好事也不做,盡做一些個惡事。常懷,就是心裡頭所想的、所懷念的;都是什麼呢?不善心。不善心怎麼樣不善法呢?

「作色而罵佛,獲無量重罪」:作色,就是面上不是現出笑容,而現出生怒氣的樣子、發脾氣的樣子。對佛就發脾氣了,就罵佛,覺得他比佛更厲害;佛的神通大,他這種魔通大,所以他就罵佛。

在這佛前罵佛,多長時間呢?有一個劫這麼長的時間。這很長啊!不是一天、兩天,也不是一年、兩年,這有一個劫。在這一個劫裡邊,天天都是這樣罵佛;這個人的罪,很重很重的。在那長行說「尚輕」,這是比毀謗受持《法華經》的輕。這偈頌就說「獲無量重罪」,他得的重罪,無量無邊,太多了。

「其有讀誦持,是法華經者」:假設另外再有一個人,他讀誦、受持,或者書寫、或者為人解說這《法華經》的;「須臾加惡言,其罪復過彼」:這不用一個劫那麼長的時間,就很短的時間,甚至一秒鐘,你毀謗這個受持《法華經》的人,所得的這種罪過,也比你罵佛一個劫那麼長時間的罪要重。

所以有人講《法華經》,他無論講得好不好,你不要毀謗;你這一毀謗,那罪就不得了。所以我這兒講經,你也不要毀謗;你若毀謗,我雖然有慈悲心,但是也救不了你。為什麼呢?這是釋迦牟尼佛訂出的法律,誰也不能改變的。

今天你們做了太多太多好吃的東西,我這一打了吃的妄想,都不會講經了,這個道理就都忘了;所以一吃,就吃糊塗了!不吃好的,就會聰明一點;吃好的東西,就會愚痴一點。你們不相信這個道理,是嗎?我最相信!你若吃好東西就會愚痴,你若吃的東西不那麼好,就生智慧。為什麼?你這一個心想要吃好東西,這已經就是愚痴了;不要說我吃了之後再愚痴,沒吃之前已經愚痴了!你若不愚痴,就不會想這個東西好吃;你一想這東西好吃,那就是愚痴、不聰明。好吃和不好吃,都是吃嘛!你何必打這麼個妄想呢?你打這個妄想,就是愚痴;你不打這個妄想,就是聰明!不要到外邊找去,就是在這一念之間。明白了沒有?

我方才說我不會講經了,有幾個人又打了妄想,說:「這個法師盡打妄語!我知道他會講經,他現在說不會講經了!這是法師也打妄語!」你真聰明!我就打這麼一回妄語,就被你給猜著了、被你給揭穿了!所以我這一回,妄語也不能打了,莫如老老實實,說我會講經了。因為把想要吃好東西的這個心,撇到一邊去了!也不管是什麼餅好吃、是菜好吃,都把它放下了,所以現在我又會講經了。方才說不會講經,也並不是打妄語;的的確確,在吃東西的時候,你叫我講經,我不知道怎麼樣講法?我只可以講一個「吃好東西」的經。

吃好東西,不過也是一個新陳代謝。所以為什麼我說:「你想吃好東西,這是個愚痴;你不想吃好東西,這就是一個聰明人」?因為無論你吃好的或不好的,新陳代謝,將來都是一樣的。你吃好的東西,變了糞的時候,還更臭多一點。你現在吃是願意吃,等到了廁所,嘿!臭不可聞!沒有用了,誰叫你吃那麼好的東西來著?所以現在搞得那麼臭!一樣的,你錢多了,也是那麼臭。你不要以為吃東西多了,是臭得厲害;錢多了,臭得也是厲害的。你官大了,臭也不小。有的人說:「那個臭官!」就因為他官做得大了,Government High Official(政府的大官),有的人就罵說他是臭官。所以做法師的,若吃好東西吃得太多了,就變成一個臭法師;我不希望做個臭法師,所以我不希望吃好東西。我這些徒弟,你們要記得,不要做臭法師。

怎麼叫臭法師呢?你講經沒有人聽、說法沒有人信,你還在這兒費了九牛二虎的力量講經,說這個經真好、這個道理真妙!人家怎麼樣呢?把兩個耳朵堵上了,充耳不聞。好像在「瘋魔掃秦」,地藏王菩薩想度秦檜,在手掌上寫個「佛」字,對他說:「你看看這是什麼字?」秦檜說:「我中過頭名狀元,又做過九門提督,所有的外國文字,都經過我先看;什麼字我都認識,但是我就是不念給你!」你看!厲害不厲害?好像你講經講得再好,「我就不聽!」你說你有什麼辦法?為什麼呢?就因為你太臭了,吃得太好了!

「有人求佛道」:有一個人,是誰呀?就是一個人嘛!或者就是你,或者就是我,你求佛道就是你,他求佛道就是他,我求佛道就是我。你若不求佛道,你就沒有份!這個人,這就是求佛道的人。

「而於一劫中,合掌在我前,以無數偈贊」:一劫,這一劫是很長很長的時間,不是三年,也不是五年,也不是一百年、兩百年。這個劫,最低限度,也有幾萬萬年。

這麼長的時間,他因為求佛法、求佛道,合起掌來,恭恭敬敬地在我釋迦牟尼佛的面前,以無量無邊無數那麼多的偈頌來讚嘆於佛。

「由是贊佛故,得無量功德」:因為他讚嘆佛。佛雖然不歡喜讚嘆,但是你讚嘆,也比罵佛有功德。你若罵佛一個劫,那就墮無間地獄;你贊佛一個劫,那就會結無上菩提果。你看!得無量功德!這個無量,是沒有法子數得過來的;不是一個恆河沙、不是兩個恆河沙、也不是三個恆河沙那麼多的功德,是無量恆河沙數那麼多的功德。

你說這功德多不多?我說是多。你也不敢說是不多;為什麼?你數不過來,你怎麼敢說是不多?

「嘆美持經者」:讚嘆受持《法華經》的法師;或者他是受持的法師也可以、讀的法師也可以、誦的法師也可以、書寫的法師也可以、為他人解說的法師也可以;總而言之,受持這《法華經》的法師。

「其福復過彼」:前邊那個於一劫的時間來讚嘆佛,這個所得的功德是無量無邊,已經就是數不過來了;可是你若讚嘆這個受持《法華經》的,不要一個劫那麼長的時間,就是短短的,甚至於一念間來讚嘆他,你這個福報、這個功德,比你在佛前讚嘆佛那一劫的功德還大。

《妙法蓮華經》就是這樣妙法,你不要問為什麼他讚嘆持經的功德就比贊佛的都大?佛,你讚嘆和不讚嘆他,他是如如不動、了了常明的。那麼這個讀經的人,你讚嘆他,他就會更精進一點。你若是毀謗他,他發了脾氣,就不修行了,不受持《法華經》了,這就是斷佛種子,你這個罪就大了。本來這個道理我不想講,但是有幾個人,一定想要聽這個道理,說:「法師!講一講給我聽一聽!講一講給我聽一聽!我真不明白這個道理。」所以我現在應這個眾生的心聲,來講這個心法。告訴你,現在你明白了!

「於八十億劫,以最妙色聲,及與香味觸,供養持經者」:在這個八十億這麼長的時間裡邊,以最妙色聲,及與香味觸:以前你們翻譯經典的人,這個「色」字,有的翻錯了;這個字,應該翻譯「最美妙的這種色」,就是 beautiful form;不要翻譯那個意思,令人又迷了深一層。因為我看有其他的翻譯法,令人就頭腦都不清淨了,Too much dirty thoughts(太多不淨的思想)。

現在,以最美妙的這種色、這種聲,和這最美妙的香、最美妙的味、最美妙的觸,供養持經者。色、聲、香、味、觸,這是五欲;這五欲,都是最美妙、最好的,你就找不著比這種美妙的色、聲、香、味、觸再好的了,好像實報莊嚴土那個色、聲、香、味、觸似的。實報莊嚴土,也有色、聲、香、味、觸,但是和我們這色、聲、香、味、觸不同。

釋迦牟尼佛有一次講實報莊嚴土的色、聲、香、味、觸,迦葉一聽,本來他在那兒入定,坐著像老修行的樣子,他聽這「五欲」,在這個地方,自自然然就跳起舞來了。你看!那麼有定力的老修行!老迦葉一百七、八十歲了,他都跳起來跳舞!老迦葉想起實報莊嚴土那種美妙的境界,他就跳舞起來;你沒有到這程度,你不知道!你問問老迦葉去,為什麼你跳舞啊?你這麼大的年紀,怎麼還要跳舞啊?你看老迦葉怎麼樣答覆你!

「如是供養已,若得須臾聞,則應自欣慶,我今獲大利」:能在八十億劫這麼長的時間,以這最美妙的五塵境界,來供養受持《法華經》的這個人。

像這樣子供養完了之後,你若在很短的時間聽見這部《法華經》,那你就應該給你自己慶祝一番;慶祝什麼呢?「喔!我現在可得到最大的利益啦!我現在可得到最好的機會了!」什麼大的利益?什麼好的機會?得到可以成佛的機會,這不是大的利益嗎?這不是一個最好的機會嗎?就是你得聞《法華經》,成佛就有份;所謂「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你看看!你聽《法華經》,你一稱「南無佛」,你一定成佛道。就是這麼大的利益!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