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印光大師開示(一)


時間:2019/3/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印光大師開示:淨土法門,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決定往生(一)

下午藉著大家念佛共修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仗佛力》。前面我們已經探討了四十九段文,下面接下去我們來探討第五十段文。

第五十段文仍然是印光大師所開示的法語,這段法語是印光大師回復岳仙嶠居士書的一封書信其中的一段文。這段文說到淨土法門,是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修行,說到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決定往生的道理。請大家看講義第九頁第五十段文,這段文又簡略分為三小段,全文信願讀一遍,讓諸位來對照一下。

「《印光大師文鈔正編》復岳仙嶠居士書:若欲此生,親得實益,當依淨土法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則可決定了生脫死。若不依念佛法門,且莫說未得佛教之真傳者不能了,即得亦不能了。何以故?以得真傳,乃大徹大悟,非是實證,證則可了,悟則未了。修余法門,皆須斷惑證真,方了生死。

淨土法門,但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正助合行,不但決定往生,而且品位優勝。不但精粹純篤之人決定往生,即五逆十惡之流,臨終能生大慚愧、生大怖畏,至心念佛數聲,隨即命終者,亦得決定往生。以佛慈廣大,專以度生為事,一念回光,即蒙攝受,所謂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也。

末世眾生,不依淨土,修余法門,但得人天福報,及作未來得度之因緣而已。以無力斷惑,則生死根尚在,何能不發生死之苗芽乎哉?」

這段法語你如果肯好好用心體會,明白了,實在說其他的經論道理不懂,光是印光大師這段法語,你好好依教奉行,你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事實上要了解淨土決定會往生的道理,有時候不必讀很多經論,只要重要的法語一段二段你依教奉行,老實實踐,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佛一點都不困難。

這段文印光大師將聖道門與淨土門做一個比較,說出我們這樣的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如果真的要當生了生脫死,一定要根據淨土法門修學。如果做到真信、切願、持佛名號,決定往生。印光大師跟我們說這樣的道理,在《文鈔》是一而再再而三重複的開示,同樣的道理重複的開示,就表示重點。所以如果你肯真實依教奉行,那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沒有問題。

「若欲此生,親得實益,當依淨土法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則可決定了生脫死。」

非常肯定的開示語氣!如果想要此生就親自得到實益,什麼樣的利益是最真實?就是當生念佛了辦生死,這樣的利益最真實。此生就是當生,念南無阿彌陀佛,如果此生就能往生,或下輩子再來人間出生做人,後生再念佛往生,那如果是你,你要此生就往生,還是等到後生才往生?此生。誰願意來世再到人間來多輪迴一次,多受一次的生老病死苦,誰願意?

所以諸位菩薩,在學佛修行這條菩提道路上,一開始你就要下定決心,這一輩子我一定要念佛往生成佛。百分之百,沒有任何的僥倖心態,所以凡是跟你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所妨礙的,你都可以捨棄,都必須放下。你有沒有這樣的魄力跟決心?有沒有?有。什麼事情會影響你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什麼事情都要放下。

有的人到三寶門中來共修,才剛來而已接到一通電話:喂喂喂你不要再打了,有一樁生意能夠賺兩千萬。我馬上到我馬上到,馬上去做生意了。你心根本就沒有用在好好的念佛共修,你每天在生意場所和人家在交往,費了太多你寶貴的光陰,你很難得能夠回到三寶門中,好好的聽經聞法,好好的念佛修行。你的手機還不願意關掉,你還希望別人打電話來,你的心還在攀緣:看有沒有生意可做。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決心,我告訴你還不夠。

我去香港舉辦佛七,佛七的每一個晚上都為信眾開示。我每一節課要講經之前,都會跟信眾叮嚀,請大家如果有帶手機來的人,將手機關掉。有一位女眾在我講經的時候電話響了,電話響了她不關掉,她還把電話拿起來聽,還說的很大聲,我不得不中斷講經,等她電話說完,這是真實的事情。

這樣的人你想她有下定百分之一百的心要學佛,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有沒有?沒有!連聽經聞法的當下,內心都安住不了,你說她會有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她會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看做她人生所有事情的第一嗎?會不會?不會!

諸位菩薩,下面信願要向你們非常誠懇的提問,也拜託你們非常誠懇回答我,好不好?如果賺錢和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認為哪一件事比較重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比較重要!說得那麼小聲,賺錢比較重要對不對?不對。

事實上,我們的生活不是過不下去,是我們的欲望太多。沒有滿足我們更多的欲望,沒有滿足我們許多的享受而已,對不對?對。要度三餐事實上一點都不困難,但是有沒有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是最大的問題。你真正有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想要在這一生就能夠決定了生脫死,這要你自己親自去做,這件事情是人生最緊急的事情,是生死事大。

有一個媳婦才嫁到夫家不久,這個媳婦還沒有嫁到夫家前,從小就是一位學佛的人。媽媽學佛所以教導女兒學佛,所以嫁到夫家之後,每天仍然虔誠在佛殿早課念佛,晚課念佛。因為才嫁到夫家,當然對夫家的生活環境還不是非常的了解,所以這個媳婦有一天就問她的婆婆:婆婆請問有什麼重要的事情,讓我要去做的,如果有,請您吩咐。她的婆婆跟她說:你認為最重要的事情你就去做。這個媳婦聽了很歡喜,聽到婆婆這樣交代,她趕緊再去佛殿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昨天也是如此,今天也是如此,明天也是如此。三天過後她的婆婆問她:你怎麼整天都在佛殿念佛,家事也沒有做?

婆婆您不是跟我說,什麼最重要的事情你就去做,我認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念佛,所以我在佛殿認真念佛。

這輩子每一個人都知道,自己有一天一定會死亡,全天下沒有一個人不知道這件事情。但是有夠奇怪,這件事情大家都知道,可是大家都不要預先準備。身為父母如果子女長大成人,到了適婚年齡,會開始為兒子或者為女兒的婚姻大事籌備。為了兒子娶妻,為了女兒嫁人,身為父母的可能為兒女的婚姻大事,就要忙好一陣子。很多婚姻大事都要預先做好準備,對不對?結婚這件事是世俗人認為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不管當事人或者是父母,都會知道要預先做好準備。

如何為自己法身慧命解脫,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卻不知道要預先做好準備,實在是奇哉怪哉。所以諸位菩薩,如果你有想要此生親得實益,當依淨土法門。當依淨土法門要怎麼依?就是下面所說的:

「信願念佛,求生西方。」

「信願念佛」四個字,就將往生三法說完了,信願就是信與願,念佛就是行。所以信願念佛就是往生三法信、願、行,做到了求生西方,那印光大師說決定了生脫死。用「決定」兩個字,就是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印光大師才會用非常肯定的語氣決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