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孟子「天」是指誰?是誰「行拂亂其所為」?


時間:2019/3/12 作者:myjs

問:底下一句,這是《孟子》裡面的一句話,「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當中的「天」是指誰?是誰「行拂亂其所為」?以佛法因果道理,應如何理解這段文字?

答:這個「天」在佛法裡面解釋是法性,你真正覺悟,你就有使命感,你迷惑的時候沒有。今天世界社會這樣的動亂,你要不要挽救這個世界?你要不要幫助這個世間人回頭是岸?如果你有這個使命感,這就叫天,這個使命感就是天,是指這個。從因果上來說,每個人到這個世間都有任務的。人為什麼活在這個世間?佛法說得好,人生酬業,你過去生中造的業,你這一生當中來受果報。過去生中造的善,你這一生得善果,過去生中造的惡,那你來受罪,業因果報,絲毫不爽,這是天。可是,雖然是天意,如果你是個有志氣的人,能夠斷惡修善,有弘願,在佛法講住持正法,對社會來講,救苦救難,有這樣的悲願,能轉變你的命運。可是下面這些都是要禁得起考驗,沒有這些考驗,沒有這些折磨,你不會有成就。

那我們要問,諸佛菩薩到這來也要經過考驗嗎?我們拿中國六祖惠能大師來說,你看他接受了衣缽之後,寺廟的人不服,要把衣缽搶回來,甚至於還想害死他,這大難!跑到獵人隊,給獵人做苦工,獵人打獵,他給獵人燒飯,做廚師,時間不短,做了十五年,天天侍候這些獵人。他接了衣缽,他已經成了佛,佛還要照顧這些造作惡業的人,殺生的人,自己素食,還要煮這些肉食去供養他們,一般人做不到。十五年之後,這些嫉妒障礙才慢慢化解,大家把這事情淡忘了,他出現了。不經過這些苦難、這些折磨,佛菩薩都要經過,我們學佛,你能說一生很順利,沒有人折磨你,哪有這個道理!

釋迦牟尼佛在世,他那個僧團裡面也不太平。提婆達多帶頭,有一群出家人對釋迦牟尼佛的教誨不滿意,天天惹痲煩,這樣才讓釋迦牟尼佛制定規矩,制定戒律。如果這個僧團一團和氣,釋迦牟尼佛就不制定這些戒律。戒律制定,正法才能久住。所以這些,你看都是天意,都給你安排好了,經過這麼多苦難、折磨,大家對你弘法利生才有信心,你一帆風順,對你沒信心。確實禁得起考驗,你所講的你都做到,佛菩薩所教你的,你都能夠奉行,也給大眾帶來了信心。孟子所說的這些話,世出世間大聖大賢都不例外,這就是用最簡單的一句話說,要禁得起考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