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送給和我一樣曾迷茫的學佛人2


時間:2019/3/14 作者:悟一

我的生活經歷了一段時間昏暗,曾愚痴地以為業力除了境界相也包括自己的心念,認為違緣顯前時,心念要配合產生痛苦、沮喪和失落等負面情緒,這樣業障才能消除,理由是此時如果還是開開心心的,怕冤親債主會生氣,更不放過我。突然片刻,“應生無所住心”迴蕩在耳邊,才稍稍明白,雖然阿賴耶識保存了累劫以來的各種習氣,因十八界生出種種妄心,但遇到金剛經的那刻,就是斷除執著的開始,心念不必隨境界而生,可以自由轉變。

那么問題來了,我雖已皈依,但畢竟沒有機緣和智慧去每天打坐參禪,佛法要如何運用在世俗中回歸於生活?以下想交流幾點自己的感悟。老樣子,表達的內容可能存在較多初學者的妄見,也望各位師兄能夠交流指正,往後我會不斷修習,更正見解。

金剛經在我們的生活中

初讀金剛經時,讓我印象最深刻則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和“無法相,亦無非法相”等偈子,做為大乘經典,我卻忽略了世尊說這些話的前提,就是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

提高意識格局。用世俗的話來說,無四相的前提是提高自己的格局。我覺得學佛絕不是自我催眠和意識灌輸,而是了知佛法後,首先要發正確的心。拿“廢寢忘食”來打比方,含義並不是強迫自己不能吃不能睡,而是因為心投入於研究,或沉浸於工作等,所以沒有空間去產生食和睡得念頭。我在生活中,修持“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發了做好一名佛弟子的願,希望自己能讓更多人認同佛法,給更多人帶來歡樂,便自然地相信人性本善,原本性相近(諸佛體同),只是習相遠(無明痴暗,計我我所),雖然我仍存有分別心,但慢慢不會和他人計較什麼,不會因為布施計有所得,不會因為矛盾生大嗔恚。

絕非目空一切。如果沒有到過埃及,沒有看過電視,金字塔就不存在嗎?山河大地或許是自然而生,或許因因緣和合,能在我們面前顯現的,無非是業力。“空”可能更多體現在人的生住往異、物的成住壞空,所有人和人,人和物的交集可能只是因因緣的剎那,而對境生起的行和念會變成業力,使我們在六道中不斷流轉,但我始終覺得境不應執著為無。我覺得“不入聲香味觸法”,其中蘊藏的含義,不是沒有相,而是不被相所奴役。只是在世俗生活中,修行必須要有個折中,不能傲慢到目空一切,更不能冷漠到不理世事。我覺得帶著有血有肉的身軀修行大乘,還是以修善行善念為主,如果看到有孩子在馬路上不幸被車壓了,能淡定地認為都是業障,連憐憫心都不生,然後拂袖而去嗎?我覺得不該生念的時候不生,該發善念的時候一定要發,應該是救了人,但心中不執著救人的所得吧!然後,我這個階段覺得感動和暖流還是應該存在意識中的,快樂仍源於生活。

因果不是標尺。某日吃飯,講到某人悲慘的經歷,朋友脫口而出,這人的業障真深,前世做了多少惡事啊!突然發現,自己平時也喜歡這樣看人,用業障因果去衡量自己和別人,這應該是執著法相的一種較壞體現吧。我曾試圖通過占察了知自己前世從什麼道來,來判斷自己的品性和命運,幸好這個念頭打住了。常常以這種心念觀想真的會入魔,不僅執著於人相、眾生相,念念對他人生起不恭敬心,修行變成了我慢,習慣性對他人進行道德綁架。生活中,對人對事還是應該通過修行轉念讓自己變得大方一些,慢慢就會不執著。我問過自己,那些大氣的人,是想通了,還是不想了?其實和修學佛法一樣,先是了悟經典深意,然後自然就不執著了,所以是一次想通後,以後事事自然就不多想了。

為了身心自在。我起初覺得學佛很束縛,感覺不到一點法喜,好像什麼都不能做,認為世間一切都是苦。看到電視裡女作家和女歌手談到前任都會哽咽,心想天呢,怎么每個人都有一個愛而不得的他。再觀金剛經,發現自己錯得離譜,“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根本不是意識約束,而是給予身心自在。在生活中,大可不必讓心念安住在不舒服的地方,例如已失去、求不得和他比我好等。上一次談到自己炒股票,我現在的心態就是,問清自己要不要炒,買的股票有沒有研究過,相信它會不會漲,持倉時間為多久,然後買了就是,如果新聞報導趨勢不對那就拿出來,平時不會在時時刻刻去揪心地看,不會為大跌而難受,因為心不必執著於讓自己難過的地方。只要沒有違背十善業道,平時該努力時努力,該享受時享受吧。

以上種種,講得是我通過修學金剛經,運用在生活中,領悟道讓自己心念轉變的方法,不得不說我現在的確比以前開朗和自在許多。感慨在世俗生活中學佛是一種大福報。曾讀過王陽明先生的知行合一(雖然是有漏的心學,但是也非常受用),極為認同“事上練”這一說法,不經過世上的事,不鬥過業力的相,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會敗在哪種魔境中。同上一次說的,最終關於修行,可依金剛經中的“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地藏法門的善巧方便

做為修行地藏法門的弟子,最後我仍推薦有緣的師兄可以研讀一下《占察善惡業報經》,其微妙不僅在於卷一的通過占察提升信心,更在於卷二的智慧,根據我們的不同根器,集結了念佛、禪定、唯識、拜懺等多種修行方法,經文簡短,容易攝受,是在迷茫時期增長信心和智慧的最好經典之一。

2019年3月14日

懺愧弟子:悟一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