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習占察法門的注意事項


時間:2019/3/14 作者:懺悔萬惡

修習占察法門要做三件事:

一、明理

修學之前先要明理,理不明不能使人循序漸進以致證果,其人多半途而廢,誤入歧途,多疑多謗。而明理之法莫過於讀誦經典。凡修學地藏法門者一定先讀誦《占察善惡業報經》《地藏菩薩本願經》,最好超過百遍。古人云:書讀百遍其義自現。不必求解而解自得。讀滿百遍你自然知道你修的是什麼法,為什麼這麼修,修這個法如何感應如何成就。即或有所希求,望即刻修占察法,也應同時念誦經典。明了占察法門具體的操作方法,熟悉各種輪相的用途,以及經典中對於此法開示的要點。而說百遍是為了說明這個最低限度。堅持讀誦當然更好。

二、修善培福

佛法是因果法,講種善因,修善緣,得善果。許多人學佛,沒有感應,便是忽略了此法。大家能發心修行,既是有善因。但是我們還要有善緣才能得到善果。有如種子必須有肥沃的土壤和陽光才能結出碩大的果實。經上不止一次提到「善男子善女人」如何如何便可得到地藏菩薩的種種利益。善就是我們的緣。不修學善業的人猶如毒物尚未洗淨的容器,佛菩薩是無法把種種利益的牛奶倒入其中的,因為再多也會統統變成毒藥而變質。培植福德更重要。許多人修學沒有感應,沒有受用,經上說的種種好處都沒有實現,這便是有障礙,有業障。是從前所作的惡業在阻礙著我們。培福則能消除減輕這種障礙。那麼怎樣培福,怎樣行善?佛講的《十善業道經》既是標準。不僅奉持十善業道,還要擴而廣之。比如我們不僅要努力做到不殺生還要買放生命,救護生靈,這就更是培福了。

三、受持修行

地藏占察法門的修法程式十分詳細地在經中記錄著。大家需要詳細地看《占察善惡業報經》,把修法的規範弄明白。需要提出的是:我們大家用功要「只管耕耘,不管收穫」因為收穫肯定會有的,你的種種希求盼望反而容易生出種種雜念,阻礙了收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