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儀軌

假期旅遊想去寺院注意些什麼


時間:2019/3/15 作者:清風扶露

(1)進廟門有講究

遊客進廟門應儘量走兩邊。走右邊門先邁右腳,走左邊門先邁左腳;不要跨中間門檻,更不可站在或坐在門檻上,那是對佛和菩薩的不敬。

(2)跪拜禮佛的規範動作

遊人、香客先要將身上背的,手裡提的包放在旁邊,然後在佛像前右邊的蒲團上跪拜,雙手掌心向上,頭叩下至手掌,抬頭時翻掌伏地,再合十。

(3)上香的規矩

遊人、香客燒香,最好是在香爐里插三根香,所謂「燒三炷高香」。香要插端正。如果隨緣插一炷香,也要插正,否則視為對佛之不敬。

(4)吃齋飯的規矩

游九華山能在寺廟裡吃頓素齋,是很有風味的。素齋,不但有各式素食名菜,而且米飯是用柴火燒大鍋,山泉水煮香米,味道清香可口。僧尼在吃齋飯前都要舉行上供儀式。儀式結束後,入齋者應謙讓地落座於下席(背朝北為下席)。注意不要坐在當家師的對面,在佛堂上更不可坐在佛像對面,吃齋飯時,夾菜要用桌上的公筷,切忌高聲說話,更不可嬉笑吵鬧;出家人惜米如金,注意不要撒下飯粒。一般情況下,在寺廟裡用齋,僧尼是不收飯錢的,入齋者應自覺在佛堂功德箱內投入一些香火錢,以示樂施的誠意。

(5)舉止有禮

在寺廟中見到僧尼,要合十施禮。經堂法器、香案蠟燭、供品不可隨意亂動。此外,僧人都忌諱別人探問他(她)的身世和出家緣由,不可隨意向其提出這種「敏感」的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