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慧長老:因果法則


時間:2019/3/16 作者:清風扶露

淨慧長老:因果法則

各位大德:

昨天與大家講培養信心,這樣對解決人生的根本問題,生死問題,才會有動力。有了信心,願意去做,怎么做呢,要根據因果的法則去做。世間的一切事情,出世間的一切事情,無不是因果法則的體現。所謂如是因、如是果,“已作不失,未作不得”,這就是因果的法則。

懂得了因果的法則,我們才會精進不懈地修習善法,斷除惡法,培養善法,懺悔罪業。因為種什麼因就結什麼果。

因果有世間的善惡因果,叫有漏善惡業。有出世間的無漏因果,那就是成聖成賢。因果的積累,就是眾生行為的積累。有漏的善行,就成為世間的有漏善業,惡的行為就成為惡的因果積累,修無漏善法就感得無漏的因果。眾生是因果,佛也是因果。

因果在什麼地方修?就在我們舉心動念之間的來修。起一念善心,就是種善因,就會有善的果報;起一念噁心,就是種惡因,就會有惡的果報。所謂南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一切重大的因果事件,不論是世間因果還是出世間因果,都發端於每個人的舉心動念處。我們看到黃河長江洶湧澎湃之流,但是黃河長江的發源處,也不過是涓涓細流而已。因為沿途的積累,所以洶湧澎湃,成為翻江倒海的巨流。人的舉心動念,善惡都在萌芽狀態,如果用心克服惡念,培養善念,我們的善業就會積累,就會壯大,就會成為世出世間善業的基礎。如果我們不去培養善業,放縱惡業,使惡業在心田滋長,它也會成為毀掉自己、毀掉前程、毀掉此世來生的一切善法,成為三塗的惡因。所以覺照我們的舉心動念十分重要。

因果有同時因果,有異時因果。從我們現在人生的彼此關係來說,往往是同時因果。你有什麼動作,別人馬上就有相應的反應。你做一個怪動作,馬上就會引起別人的喜或怒。那就是同時的因果。從時間上來考察因果關係,此世他生,就是異時因果。世間的人也知道因果,但往往只承認一世因果,不承認三世因果。只承認一世因果,雖然有因果的觀念,從根本來講仍然是斷滅見。只有承認三世因果,有現在、有過去、有未來,生命貫通三世,一切業果行為貫通三世,這才是佛家因果的特色、佛家因果的要義、佛家因果的根本宗趣。只有懂得三世因果,只有承認三世因果,只有以三世因果的思想作為我們信心的準則,作為我們一切言行的準則,修行、作善事、做好人,才真正有了思想基礎。否則的話,一切善法無從建立,一切惡法也無從制止。我們現見世間的種種問題,殺人、放火、搶劫、姦淫諸多亂相,究其根本,都是由於不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果通三世,這樣一些根本的道理而產生。佛陀講的三世因果,是挽救世道人心的根本真理,是引導眾生斷惡修善最強有力的思想理論,是建立世出世法的根本原則。

所以我們樹立了信心,一定要知道信什麼。就是信根本。信我們每個人有真如佛性。信真如佛性的顯現、發現,要根據善惡因果的原則來斷惡修善。只有信因果,信三世因果,才是真正具足了正信。不相信三世因果,就是邪知邪見。佛教一大藏教、歷代祖師千言萬語,天下名山大寺歷代以來的無數高德,無數的大德居士,所宣講的、所體現的、所落實的,無非是因果二字。我們每個人,每天,不管你意識到還是沒有意識到,都是在因果規律的作用下,有富貴、有貧賤、有聰明、有愚痴、有煩惱多、有煩惱少。都是因果規律的作用。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因果規律的作用,直接決定著人生的升沉苦樂。而人生的升沉苦樂,完全是自作自受。我開始就講到,已作不失,未作不得。一切的得失都是自作自受。明白了因果的道理,深信因果不是空談與構想,而是實實在在的事實,我們就能夠真正地痛下決心,真正做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時時刻刻念茲在茲,那就是在種成佛之因,種開悟之因,種轉凡成聖之因。種了因就會有結果。所謂春下一粒種,秋收萬顆糧。

有因有果還要有緣。因為因與果之間還有一段距離。緣就是我們人生的主動性。比如說,一個人在過去生中誰也不能否認曾經造過惡業,也同時誰也不能否認在過去生中曾有過善業。有善業有惡業,所以在這一生感得苦樂果報。那么我們怎么樣讓過去所種的惡因推遲實現、善因儘早成熟,那就靠我們創造培植善因善緣,避免惡因惡緣。這就是我們在因果法則面前有所作為的關鍵所在。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既是種因,也是在結各種各樣的緣。我們現在所種的因,所結的緣,或者成為惡業成熟的條件,或者成為善業成熟的條件,那就要看我們所做的是什麼。所做的是善業,所結的是善緣,就會推動過去的善因,成就善果。如果我們所做的是惡業,就會推動過去惡因,結惡果。所謂因緣果報,因果之間還有個緣。

緣的面包括很廣。我從去年開始講要結四緣。結人緣,結善緣,結法緣,結佛緣。這就是講如何發揮人的主動性,推動善因善果的成熟,避免惡因惡果的來臨。我們經常講,命由己立,相隨心轉。那就是說要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怎么樣才能掌握?就是靠結緣,就是靠創造善業成熟的條件。要掌握人生的主動權,廣結四緣是根本途徑。所以佛門講緣,要結善緣,要避免惡緣。緣就是條件,結緣就是創造條件。因為一切事物的成就或者不成就,其決定因素就是看條件是否成熟,看具緣還是缺緣。所謂一切法都是因緣所生,緣聚則生,緣散則滅。能夠使善緣增長,使惡緣不具足,人生就會一切順利。如果惡緣不斷,善緣不具足,肯定是一生坎坷。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我們現見世間的許多人,一說起來,就說張三很會做人,李四做事很不順。為什麼說他會做人呢?人際關係好,說話不傷人,做事能夠想著他人,待人和氣,家庭和睦,這些是什麼呢?這就是善緣成就,所以一生順利。

現見世間這樣的事情很多很多,出世間的無漏善業亦復如是。世出世間無二無別。其區別在什麼地方呢?結人緣、結善緣、結法緣、結佛緣有所求,那就是世間的善緣,有漏的善緣;反之,廣結四緣無所求、不著相,無人無我無自無他,那就是無漏的善緣,那就能夠成聖成賢。世間出世間也是一念之差而已。但是我們世間之人,都是著相求佛、著相行善,著相修行,所以出不了世間。一念明白,修行不著相,修行無自他,布施平等,善法平等,心地無任何不平等之處,那就是即世間而出世間。世間是什麼呢?世間就是生死,世間就是三界。出世間就是出生死,出三界。世間也好、生死也好、三界也好,在哪裡呢?就是我們一念之間。所以說,淨土非遙,靈山不遠,都在我們舉心動念之間。河沙妙德總在心源,我們這一念心多么重要。希望我們每個修行的人,不要向外馳求,一切回歸自心,守住方寸之地,自然福德無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