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經中關於吃肉的因果業報


時間:2019/3/16 作者:懺悔萬惡

1、大乘入楞伽經斷食肉品第八:大慧。菩薩摩訶薩。在在生處觀諸眾生皆是親屬。乃至慈念如一子想。是故不應食一切肉。……大慧。食肉之人眾生見之悉皆驚怖。修慈心者云何食肉。……以食肉故一切障礙不得成就。是故菩薩欲利自他不應食肉。

2、大乘入楞伽經斷食肉品第八:大慧。夫食肉者諸天遠離。口氣常臭。睡夢不安覺已憂悚。夜叉惡鬼奪其精氣。心多驚怖。食不知足。增長疾病易生瘡癬。恆被諸蟲之所唼食。……大慧。夫食肉者。有如是等無量過失。斷而不食獲大功德。凡愚不知如是損益。是故我今為汝開演。……是故食肉與殺同罪。

3、大乘入楞伽經斷食肉品第八:大慧。我於諸處說遮十種許三種者。是漸禁斷令其修學。今此經中自死他殺。凡是肉者一切悉斷。大慧。我不曾許弟子食肉。亦不現許亦不當許。

4、大乘入楞伽經斷食肉品第八: 食肉背解脫及違聖表相令眾生生怖是故不應食。

5、《佛說師子素馱娑王斷肉經》大唐至相寺沙門智嚴譯:夫食肉者,歷劫之中生於鳥獸,食他血肉展轉償命。若生人間專殺嗜肉,死墮阿鼻無時暫息;若人能斷一生食肉,乃至成佛無由再食。

6、《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如佛所說食肉者此人行慈不滿足 常受短命多病身 迷沒生死不成佛。

所制波羅提木叉,不行慈者名犯禁人,其食肉者犯於重禁,後身生處常飲熱銅,至彼仙人得作佛時,如彌勒菩薩下生經說……彌勒成佛所說戒法,乃以慈心制不食肉,(食肉者)為犯重禁,其奇甚特。

7、大方廣佛華嚴經(節錄)唐罽賓國三藏般若奉詔譯:善男子!若諸菩薩住冢間時,於諸眾生恆住慈心及利益心,堅持淨戒,攝護威儀,澡潔其身,不應食肉。

8、佛說佛名經(節錄)元魏三藏北天竺法師菩提留支譯:馬頭羅剎答曰:『此諸沙門受佛淨戒而不淨持,心無慈心,飲酒食肉言無罪報。食肉之罪,理不可恕,以是因緣故受此罪。』寶達菩薩聞之悲泣而去。

9、梵網經(節錄)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若佛子,故食肉。一切肉不得食,夫食肉者,斷大慈悲佛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捨去。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若故食者,犯輕垢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