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在生活點滴中修行


時間:2019/3/20 作者:光明正道

隨時隨地完成功課

在上一家公司上班時,我是這樣完成我的定課的。我有運動的習慣,喜歡起早運動。早晨洗漱完在去公園的路上,大約15-20分鐘的路程。我會把21遍《心經》,21遍《大悲咒》誦完,運動完的路上會默念佛號。吃完早餐去公司要乘坐捷運,我會把剩餘的功課《普門品》1遍、《金剛經》1遍,《大乘離文字普光明藏經》1遍,《楞嚴咒》1遍在捷運上做完,我就這樣用零碎時間完成我的定課。

換了現在的工作後,我又利用早晨的時間做早課。有時候時間緊就在公車上誦《大悲咒》和《心經》。家裡沒有佛堂,我都是隨時做功課,不拘泥於地方。有時會去爬山念,有時候太忙我會提前一天做完定課,或者第二天補上。特別忙心裡會默念佛號,自己定下的功課從未間斷過。

盡力行持一切善法

平時去菜市場或者超市時,只要走到賣肉區或者海鮮魚類得地方,我就會默念佛號,往生咒,三皈依等。在爬山過程中,如果看見動物的屍體,我會為它們念三皈依,念佛後掩埋。我做過義工清理山體垃圾,我自己不吃肉。在食堂里挑出來的肉,我會用塑膠袋裝起來,放在垃圾桶旁的草叢裡給老鼠吃,因為我看過老鼠翻垃圾桶找肉吃。

我堅持在窗外陽台上撒米餵小鳥,並念觀音心咒做簡單施食。

在日常生活或者給你或者網上看見有需要幫助的,我都會盡一點綿薄之力,慢慢地心量也不斷擴大,原來只捨得拿出個十幾二十元,到後來幾百元。我的工資雖然不多,但能幫助到他人,就不會心疼。我經常參加放生,去寺院做義工,在網路上做義工,盡己所能行持一切善法。

今天寫出這些,不是為了炫耀自己,只想說明只要你想做好事,只要你想行善助人,真的很簡單,善事是做不完的,而且不一定都要用錢。多給別人一個微笑,多一聲問候,隨手撿起地上的垃圾,攙扶一個老人過馬路等等,只要你有一顆向善的心,時時處處都可以利益眾生。

我知道在大千世界中,我只是個螢火蟲,只能用自己微弱的光芒照亮身邊的人。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我們得聞無上甚深的微妙法,應該怎麼修行呢?我想應該是依照佛陀教誨,從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去修正自己身口意之錯誤,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