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不知道去世親人生日,可以寫牌位嗎?


時間:2019/3/21 作者:靜者

:阿彌陀佛!師父您好!我想法會時給去世的親人寫個牌位。可是親人去世的早,不知道他們的生日是哪一天,這樣是不是就沒法寫牌位了?請師父百忙之中幫我解答一下。感恩師父!

:談到我們寫牌位的問題,可以從事相和事性兩方面來講。

從事相上來講,可以寫上姓名、出生年月日、住址。其實以往很多牌位都沒有寫出生年月日,只寫個姓名,地址也是有的寫,有的就不寫了。有一次法會寫牌位的時候,出現兩個同年同月同日還同名同姓的人,他們就找到我說:「師父,這兩個人信息全部都一樣,就家庭地址不一樣,那這樣寫完之後,到底是哪個人受益呢?」其實每個人起心動念,諸佛菩薩都知道。但是仔細一想這個情況,也確實有必要去做一些調整,所以從那次之後,寫牌位都會要求得比較細緻了,姓名、出生年月日、住址都要寫清楚。

還有善士說他立了牌位,做夢卻說沒有立,因為牌位上寫得是別人的名字,那人跟他同名,還在夢裡問道:「為什麼牌位上寫的不是我的信息?」這位善士跟我談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就要求登記信息的義工更加仔細去處理每張牌位了。尤其是在大法會中,現在有很多善士因為離得太遠,無法來到現場。因為不像專場,只針對一個人做的,直接就進入佛事現場了。

這樣一來,就有善士問:「師父,不知道出生年月日怎麼辦?」如果確實不知道的話,姓名和地址有,再加上你的起心動念,這幾項結合也是可以的。

還有善士在法會時提到,牌位上不蓋三寶印,佛菩薩能收到嗎?其實這是個很簡單的道理,一張牌位代表一個臨壇眾生席位,而法會也是要祈請諸佛菩薩臨壇場攝受所有現場的善士以及牌位上的眾生。佛菩薩在,眾生在,還需要再特別加印嗎?

也有人問師父,法會期間沒有文疏會受益嗎?其實通文疏是同樣的道理。諸佛菩薩已臨壇,眾生已到場,還需要向佛菩薩「匯報」為誰消災為誰祈福嗎?所以,通文疏沒有錯,不通文疏也不為過。法無定法,通與不通在我看來都可以。不管怎麼做,眾生受益才是重點。

從事性上來講,三寶福慧資糧具足,一念之間功德回向,直接就能利益到眾生。

《金剛經》言:佛告須菩提,爾所國土中,所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故,你的一念發心至為關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