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修行筆記 只有般若智慧才能徹底度一切苦


時間:2019/3/2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一切的一切,都是在因緣和合與消散的過程中流轉。

◎從過去而招感流轉到現在,那麼由現在的行為也還要招感到未來。這三世流轉的生死,可說是生命之流,都是因心的錯誤指導行為而引生的。

◎我們要消除苦痛,非從內心上的愛欲和知見改造起不可。自然,這就是行為的改善,也就是人我關係的改善。

◎改造錯誤欲見的方法,六波羅蜜多實為主要--

(1)布施:犧牲自己的精神和物質甚至生命,去作有益於他人的事。

(2)持戒:不應該做的,決定不做,應該做的,努力去做。『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3)忍辱:正名為忍,徹底解除人生的苦痛,須要極大的堅忍才能成功。

『施、戒、忍』著重在行為的改善。

(4)精進:對於善的事情,抱定決心去作。嚴肅的、堅強的、向上的、百折不回的勇氣與決心,即是精進。

(5)禪定:靜慮,即精神的安定與集中的境界。由於禪定的力量,可以控制自己的內心。這確是體驗真理,發生智慧必須的特殊訓練。

(6)般若:即智慧,『五度如盲,般若為導』,只有智慧才能徹底度一切苦。

智慧是領導者,它需要與布施等行為配合起來,使所修所行不致發生錯誤,這才是佛法重智慧的真義。

◎般若慧是從深刻地體驗真理所得到的。

◎依佛法說,一切事物的存在,都不過是原因條件的假合,凡是假合而成的東西,它底本身一定是遷動變化的;他依原因而存在,同時又與他法作緣,他法也遷流變化而存在。這種互相影響互相推動的關係,佛法簡稱之曰因果系。而得『三法印』。

◎空,是真理中最高的真理,最究竟的真理。是充滿革命的積極性--『大乘之革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