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智者大師「淨土第四疑」之設疑作答


時間:2019/3/2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十疑論】智者大師「淨土第四疑」之設疑作答

我們繼續來看第四疑,翻到三十七頁第四疑:

【問:等是念求生一佛淨土,何不十方佛土中,隨念一佛淨土,隨得往生,何須偏念彌陀佛耶?】

這個問就是繼承前面第三疑的問,第三疑既然決定要念一佛一土,那麼第四疑這一問的意思說,十方諸佛的淨土當中,隨便念一佛的佛名,求生十方諸佛淨土的其中一佛淨土,這樣都會往生到他的淨土,這樣怎麼不念十方諸佛的佛名,求生十方諸佛的任何一淨土,為何偏偏要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個意思就是說,你怎麼不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怎麼不念阿閦毘佛?怎麼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這樣的意思。

【答:凡夫無智,不敢自專,專用佛語,故能偏念阿彌陀佛。】

我們凡夫無智慧,不敢自作主意,不敢自己測量佛所說的佛理。不敢自己作主,所以叫做不敢自專。我們身為佛弟子要信用佛祖,所說的話叫做佛語。因為世尊在諸經之中教我們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淨土。所以我們就聽佛祖的話,所以叫做專用佛語,偏念阿彌陀佛。

好!下面會說原因:

【云何用佛語呢?】

我們是要信用世尊所開示,所說的什麼樣的話呢?

下面說出世尊教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淨土的一些經典。

【釋迦大師一代說法處處聖教,唯勸眾生專心偏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如《無量壽經》、《觀經》、《往生論》等數十餘部經論文等,殷勤指授,勸生西方,故偏念也。】

釋迦大師就是釋迦牟尼佛,我們教主釋尊「大師」這兩個字是指佛,菩薩不稱為大師,菩薩稱為大士。所以「大師」這兩個字嚴格來說只有佛一個人可以用,那麼我們現在對教界一個較有道德,較有修持的法師,我們也會稱呼他為某某大師,實在這個稱呼是對對方很尊重的稱呼,認真說這樣稱呼是有較過贊,凡夫是沒有資格稱為大師。雖然說他是很有學問,很有道德,很有修持,若稱呼他為法師就可以了。但是因為我們都尊崇的太過頭,都稱呼為大師,尊敬的心是好,但是也是要如實比較妥當。

譬如說諸位稱呼我信願法師,事實說師父在這裡實在跟大家說真心話,我承受不起。因為「法師」二字是,以法為師,以法師人,要通達經、律、論三藏,才有資格稱為法師。那麼經、律、論三藏,師父在這裡老實跟大家報告,我沒有通達,淨土的教法懂一點,其它各宗的教法所懂很有限,所以不能稱為法師。所以稱呼我信願法師,我就已經受當不起了,若再稱呼我信願大師,我就會四腳朝天,所以稱呼也要妥當。但是因為我們都很尊崇對方,所以稱呼某某大師,實在佛一人才可以稱大師,後面批註第二,你自己去看就知道。

在這裡師父祝福大家,當生成就,往生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