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不求生西方淨土,將何以堪


時間:2019/3/27 作者:淨山

人生的苦境在當代表現得尤為顯著。現代人造惡的動機與手段比古人更甚,苦果也就更大。冷靜地觀察這個世界,我們能睹見一系列的險象與危兆。諸如:精神家園的喪失、全球性的腐敗、英雄偶像的隕落、文明婚戀觀的瓦解、毒品孽花的泛濫、日益污染的生存環境、各類動物的銳減、貧富差距的拉大、種族矛盾、宗教衝突、邪教遍布、計算機犯罪、分子生物學的潛在危險、核戰爭的威脅等等。種種資料顯示,人類境況日趨惡化。

本世紀以來,種種或自然或人為的巨大災難次第出現,從中可以看出:人類所面臨的災難逐漸從純自然性、區域性發展到人為性與全球性。與古代劫難大多體現於物力、人力的耗損和毀滅,以及文明成果的喪失相比較,現代劫難則直接指向整個人類的生存基礎。

羅馬俱樂部發出的“人類面臨災難深淵”的警鐘,持久地震撼著人們的心靈。當代有識之士本著良知所發出的呼喊,在全球性的市場經濟與科技的大浪潮中,似顯微弱,同分共業,不可思議。如果人類不從內心作一根本轉變,重新修復善惡因果報應的堤壩,重組道德與效率的良性互動的話,任誰也無法挽狂瀾於既倒。

釋尊曾懸記:“吾(釋尊自稱)去世後,經道漸滅,人民諂偽,復為眾惡,五燒五痛,還如前法,久後轉劇”。(《佛說無量壽經》)

重溫這段法語,於當代人類命運,思過半矣。

佛典對娑婆世界的命運有大三災(火災、水災、風災)與小三災(饑饉災、疾疫災、刀兵災)的懸記。這些災難不由外力主宰,悉是眾生惡業所感。大三災中,瞋恚感火災、貪慾感水災、愚痴感風災;小三災中,貪慾感饑饉災,瞋恚感刀兵災,愚痴感疾疫災。

佛言:於饑饉災與刀兵災而死者,皆入惡道;於疾疫災中死者,多生天上。何以故?以有疾病時,但相慰問,無有毒害屠殺及相爭相奪之心故。

《婆沙論》云:人若能以一摶之食,發大悲心布施餓者,於當來世決不遇饑饉之災。若以一阿梨勒果奉施病僧,於當來世中,決不遇疾疫災。若一日一夜持不殺戒,當於來世決不遇刀兵災。

《俱舍論》云:三災起時,由二種因:一者耽著美味,二者懶惰。隨著三小災的次第出現,佛教法運也相應地漸趨衰微,直至滅盡。

世尊懸記:“始自《首楞嚴經》、《般舟三昧經》,終至十二分教悉皆滅盡,法滅時袈裟自然變白,藏經自然無字。”爾時,十六羅漢盡收世間一切經法,貯於銅塔,此塔沉至金剛際。佛法滅盡,猶如漫漫長夜失去燈炬,眾生受苦痛煎熬。釋尊憐愍眾生,特留《無量壽經》住世一百年,為末法眾生作最後的救度。

或有人懷疑:刀兵劫中的眾生,智慧福德極為暗鈍,怎能受持這部義理境界甚深的《無量壽經》呢?釋尊的一段法語圓滿地回答了這一問題:“吾法滅時,譬如油燈臨欲滅時,光明更盛,於是便滅。吾法滅時,亦如燈滅。”在迴光返照之際,眾生的根機尤顯猛利,加之苦痛的逼迫,於時便能信解受持念佛法門。

據《大集經》記載:《無量壽經》滅後,釋尊仍然悲心不捨眾生,惟余阿彌陀佛四字,廣度群生。劫盡之時,阿彌陀佛四字,世間眾生沒有能念全者,或能念一字,或能念二字。若有能念全四字者,即為天人師。證知法滅之時,念佛一門乃末法罪濁眾生最後得救的津梁,六字洪名即諸佛相傳之心印慧命,眾生出離苦海之慈航。吾人對淨土法門應生殷重恭敬心,依教奉行。

若不修淨土,即在四生六道之中,大小三災之內,頭出頭沒,永無出離之緣。了知現代人生境況與末世劫運,吾人應從內心生起深切的出離心,生起如救頭然的緊迫感。火宅炎炎,眾苦充滿,不求生西方淨土,將何以堪?

元朝白雲法師詞云:“娑婆苦,光影急如流。寵辱悲歡何日了,是非人我幾時休?生死路悠悠。三界裡,水面一浮漚。縱使英雄功蓋世,只留白骨掩荒丘。何似早回頭?”

吾人應反覆詠吟,以佛祖古德的教示,增上出離心,並力躍上阿彌陀佛大願船,橫截生死苦海,圓成佛道,還入生死苦海,拯濟常沒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