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虛空藏菩薩,在定光佛那個時候,就得到無邊身


時間:2019/3/28 作者:清凡居士

虛空藏菩薩,他的身也就是虛空,虛空也就是他的身,虛空和身體沒有一個界線的分別了。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虛空藏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與如來,定光佛所,得無邊身。爾時手執四大寶珠,照明十方微塵佛剎,化成虛空。又於自心現大圓鏡,內放十種微妙寶光,流灌十方盡虛空際。諸幢王剎來入鏡內,涉入我身,身同虛空,不相妨礙。身能善入微塵國土,廣行佛事,得大隨順。此大神力,由我諦觀四大無依,妄想生滅,虛空無二,佛國本同,於同發明,得無生忍。佛問圓通,我以觀察虛空無邊,入三摩地,妙力圓明,斯為第一。」

「虛空藏菩薩」:這位虛空藏菩薩,他以七大之中的「空大」成道,所以他修「空觀」的,他現在說一說他過去修道的方法。

虛空藏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與如來,定光佛所,得無邊身」:虛空藏菩薩和釋迦牟尼佛,在定光佛那個時候,就得到無邊身。他的身,就猶如虛空一樣,沒有邊際,所以叫「無邊身」。這定光佛是誰呢?定光佛也就是「然燈佛」,在第二個阿僧衹劫的時候,給釋迦牟尼佛授記做佛的,就是這位然燈佛。

「爾時手執四大寶珠」:虛空藏菩薩證到無邊身之後,手裡拿著四顆大寶珠。「照明十方微塵佛剎,化成虛空」:照十方世界微塵那麼多的佛剎土,都變化成虛空了。

「又於自心現大圓鏡」:虛空藏菩薩又於自己的常住真心裡邊,現大圓鏡。「大圓鏡」是表示智慧的,轉第八識成大圓鏡智。

「內放十種微妙寶光,流灌十方盡虛空際」:內里放出十種微妙寶光,這種光是很微妙的,所有十方虛空它都流到了。

「諸幢王剎來入鏡內,涉入我身」:「幢王剎」,也就是佛國土。把所有盡虛空遍法界的諸佛國土都攝入到鏡裡邊來,由這個鏡又涉入我的身裡邊。

「身同虛空,不相妨礙」:我的身和虛空是一樣的,身就是虛空,虛空也就是身,身和虛空一點都沒有分別了。

虛空藏菩薩,他的身也就是虛空,虛空也就是他的身;虛空和身體沒有一個界線的分別了。所以他的身體和虛空互相就不發生妨礙,你不障礙我,我也不妨礙你,互相融通。

於是「身能善入微塵國土」:這個身善入虛空,他的身也變成虛空了,虛空也就是他的身體,所以叫「無邊身」。

他的身體遍入一切微塵那麼多的國土去「廣行佛事」:他到每一個國土做什麼呢?就是做佛事。做什麼佛事呢?「巧把塵勞為佛事」,巧,就是很巧妙的,把塵勞──就是這個世間上一切的境界,變成佛事。「得大隨順」:得最大的這一種恆順眾生的力量。

「此大神力」:「得大隨順」這種大的神力,「由我諦觀四大無依,妄想生滅」:由我詳審而觀察地、水、火、風這四大沒有個體,只是在這虛妄的妄想上,生出來生、滅。「無依」,就是沒有體。

「虛空無二,佛國本同,於同發明,得無生忍」:現在觀到這種境界上,自己身體和虛空沒有兩樣了。「佛國本同」就是「佛國本空」;本同,也就是「本空」。這個佛國也空了!為什麼?虛空藏把一切都空了,有佛世界、無佛世界,他都變成虛空了;在虛空裡發明出來,得到無生法忍了。

「佛問圓通」:現在佛問每一個弟子所證得的這個圓通法門。

「我以觀察虛空無邊,入三摩地,妙力圓明」:我以觀察的力量觀空,因為虛空無邊,所以我的身體也變成無邊了。我觀空,得這一種空的定力,這種空的定力妙得不得了,它的力量非常的圓滿而光明的。

「斯為第一」:按著我所修的這種觀空的法門,是最妙、最好、最為第一了。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