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誤傷踩死蟲子怎么辦?你早晨起來先念這個偈


時間:2019/3/2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你早晨起來先念這個偈

◎夢參老和尚《占察善惡業報經》講記

我們無緣無故地傷害眾生,殺眾生,你不知道。

舉個例子說,我們早晨出來走路,你知道你腳下踩死那個小蟲子,你肉眼看不到的微小生命。

這告訴我們,假使你早晨一開始走路,你要念一個偈子:

“從朝寅旦直至暮,一切眾生自回護,若於足下喪其形,願汝即時生淨土”,

念念觀想把這些眾生都送到極樂世界去。

因為你不知道傷了沒有傷,你早晨先念這個偈子,完了下床穿鞋走路。假使說把它誤傷踩死了,把它送到極樂世界去了,願汝即時生淨土。你有這個力量嗎?不是你的力量,這個偈頌是一切諸佛的力量,你念這個偈頌假一切諸佛菩薩的力量,表示你念念地利益眾生,念念地不傷害眾生,因為你這一念就感到諸佛菩薩的加持力。

這個偈子是《華嚴經》文殊菩薩說的淨行品,文殊菩薩告訴我們,你早晨一起來,一穿鞋要出去的時候,你千萬要注意,你先把這個咒念一念,這個經上就是咒,從早晨一直到晚上,到你上床不走路為止。

“從朝寅旦直至暮,一切眾生自回護,若於足下喪其形,願汝即時生淨土”,

這又是願又是行。淨行就是大願,文殊菩薩大願,一共有一百四十個,你都能念一念,直至成佛。善財童子參完了彌勒菩薩,彌勒菩薩讓他再參文殊,文殊菩薩讓他念這個,文殊菩薩才讓他去參普賢菩薩,所以占察善惡業報裡頭有很多是《華嚴經》的偈頌。

為什麼弘一法師把《占察善惡業報經》認為是大乘,不是小乘,不是一般認為算命、批八字、打卦,那就絕對錯誤的,這跟那個不同。這叫心法,心地法門,善用其心。

夢參老和尚:誤傷踩死蟲子怎么辦?你早晨起來先念這個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