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愛自己,就可以愛所有的人,如果你還沒有辦法愛自己,就沒有辦法愛你的敵人


時間:2019/3/2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如果你還沒有辦法愛自己,就沒有辦法愛你的敵人。各位,敵人就是我們,另外的自己而已。你懂得愛自己,就修慈悲觀來愛你最愛的人,修到哪一天,愛你最恨的人,那個時候你就超越了。

所以,真正愛自己,也會同情別人。愛自己,就可以愛所有的人。

我們懂得修行、念佛的人,生死是沒有問題。但是,很多人不行,所以,我們既然懂得保護自己,就更懂得保護別人。

“敵人”這個觀念會銷聲匿跡,取而代之是他也在受苦,也需要我們的幫助,敵人也需要我們的愛。佛陀是永持愛心的證明者,只有愛沒有恨,“敵人”這個名詞,在佛陀的內心是沒有的。

有一天,害佛陀的提婆達多生病了,病的非常厲害。

有一些比丘就跑來向佛陀講:佛陀啊!你看那一個害人精,現在業障現前,受苦。各位,我們都這樣,好高興啊!

結果,佛陀說:真的嗎?我趕快去看他。

那些人說:奇怪,佛陀,他害你那么慘,你還看他。

佛陀說:我看提婆達多就像看我兒子羅侯羅一樣。如果我看提婆達多像看我兒子羅侯羅一樣,我看他一回頭,他病就馬上好。

於是,大家就期待佛陀去看提婆達多,一看完之後,回過頭,提婆達多病就好了,好了以後,幹嘛?繼續害佛陀,但是,佛陀還繼續愛他。

所以,各位,這就是征服自己超越自己,只有愛沒有恨。當你一罵對方,你失敗了,慈悲心沒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