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受三皈依、五戒、菩薩戒,是否一定要吃全素?


時間:2019/3/2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海濤法師開示:

如果按照《梵網經》:「一切肉不得食,斷大慈悲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捨去,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受菩薩戒就要吃全素。受五戒如果依照大乘教義,佛弟子本來就應該吃素。

佛在《入愣伽經》講:「若食肉者,當知即是眾生大怨,斷我聖種。大慧!若我弟子聞我所說,不諦觀察而食肉者,當知即是旃陀羅種,非我弟子,我非其師。是故,大慧!若欲與我作眷屬者,一切諸肉悉不應食。」

這部經文並沒有指定你是三皈、五戒、菩薩戒,只是我們現在就方便一下,要求在家菩薩要吃素,一步一步慢慢來!皈依沒關係,受五戒、受菩薩戒,還是吃素吧。但是有些道場,你不吃素也可以受菩薩戒,這樣可不可以呀?可以,不吃素你要做菩薩也很好。

希望哪一天你菩提心夠了,你自然就會吃素,但是千萬不要對人家說:學佛可以不吃素。學佛是應該要吃素,只是他因緣未到而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