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戒律就是你的佛性


時間:2019/4/1 作者:清凡居士

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1)問:請問上人眾生從那裡來?為什麼佛在眾生之前悟道?為什麼眾生沒有在佛之前悟道?為什麼眾生有無明?

宣化上人答:眾生由無明而來。如果你破了無明,你就成佛了。為什麼佛會成佛?因為他能把無明破了。為什麼我們仍然是眾生呢?因為我們尚未破無明。

再詳細講:眾生由真空而來,這是因為真空內有妙有。但是這個妙有非有;真空非空,所以裡面包含著眾生。

妙有非有,所以如果眾生想要成佛,必須回到真空去。這個真空就是我們本有的佛性。成佛的時候,並沒有什麼形狀或記號,它只是我們本有的智慧光的一種憑照,真空學說的一種證明。

(2)問:為什麼戒律對於一個修行人這麼重要?

宣化上人答:「戒律就是修行人的生命。」可以說是整個法身慧命所在,乃至是整個佛教的法身慧命所在。

佛入涅槃時,阿難尊者以四事問佛,其中一個問題是:「佛在世時,以佛為師,佛入涅槃以後,以誰為師?」佛答覆說:「以戒為師。」戒律就是智慧,就是光明。

(3)問:為什麼人不成佛呢?

宣化上人答:就因為所作的事善惡夾雜,有時想作善事,可是內又摻一點惡;有時惡中又加善,故是非混濁,是非不清。我們在佛教中做事,必須因果分明,善惡清楚。若明知故犯,是罪加三等。

(4)問:戒律是不是可以指示我們佛性在哪裡呢?

宣化上人答:戒律就是你的佛性。

恭錄自《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