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喝酒是顛倒,為什麼抽菸更顛倒?


時間:2019/4/1 作者:清凡居士

喝酒是顛倒,為什麼抽菸更顛倒,要多做一點善事,你盡做善事,自然就有德了,自然就不顛倒了。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悲觀及慈觀」:觀世音菩薩又有悲觀。有人誤解經義的,就說:「喔,觀音菩薩也常常地哭、不歡喜,這有悲觀嘛!」這是錯的。

這裡的「悲」並不是指悲傷,而是憐憫的意思;對一切的眾生,都生出一種真正憐憫的心。

什麼憐憫的心呢?

他常常這樣想:「這個人真非常苦啊,真是可憐。我用種種方法教化他,他還不明白,還是顛顛倒倒的,真是可憐得很!」他這樣憐憫眾生,這就叫悲觀。

因為他憐憫這個眾生,所以他就要度這個眾生。好像你看那個小孩子,很活潑天真的樣子,人人見著都很歡喜他。為什麼歡喜他呢?因為這小孩子得人憐愛。

這一種憐憫,就叫作悲觀。並不是觀音菩薩一天到晚,總不歡喜,甚至於總哭泣悲哀。不是的,你若想學觀音菩薩,就不要一天到晚盡哭──這個事情愁悶也哭起來了,那事情也不歡喜。而要廣生歡喜,不生愁。他這種悲觀,並不是哭泣的悲觀,所以不要誤會了。

怎麼叫慈觀?慈能予樂。

怎麼叫悲觀?悲能拔苦。

悲觀,就是把眾生的苦給拔出去;拔出去就沒有了,沒有苦了。

你能把眾生的苦給想法子都解除了,這就是悲觀。慈觀,就是給眾生樂;你能給眾生的樂,這就是慈觀。

予樂,並不是予暫時的樂,是予永久的樂、永遠的樂;是真正的樂,不是一種世間上的樂。什麼樂?給一切的法,使令眾生真正明白了解佛法,而不再做顛倒痛苦的事情。

什麼是顛倒的事情?

我真正地告訴你們,我老老實實地告訴你們。我知道還有不相信的,可是不相信,我也要告訴你!什麼叫顛倒?譬如飲酒飲得醉醺醺的,就認為自己好像成了神似的,神乎其神了,一走路,那麼哩啦歪斜的,東撞一下、西撞一下,他認為這樣是最好的。其實自己的知覺都痳木了,甚至什麼都不知道,東西南北分別不出來了,你說這是不是顛倒?一個好好的聰明人,要用這種的東西,被這種的東西支配得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了,殺人、放火,什麼都可以做的!

我講這個,就因為今天早晨我在巴士站,遇著一個醉鬼,他就向我要錢。我一聞他這很大一股酒氣,就趕快往一邊走;他就後尾跟著,一定要同我要錢。要錢幹什麼?還要喝酒去。看樣子還沒有喝夠酒!你看顛倒不顛倒?

我又想起來一件事情,也是在巴士站那兒,一個黑人走過來,他什麼話也沒有講,向我跪下,恭恭敬敬跪那兒就叩頭;叩完頭站起身,也沒有講話,一直把頭低著,也不敢望我,就走了。他不是向我來叩頭要錢,那麼多人,他單單給我叩頭,叩個頭就走了。我不知道為什麼?他也不認識我,我也不認識他,也不知道他是鬼或是神?真奇怪了。我看他也不是喝醉酒,不知道是一種什麼靈感叫他給我叩頭?我想鬼見著我,多數給我叩頭的;還有神,見著我也叩頭的。他這個人,不知道為什麼向我叩頭?我想或者也是有個鬼在他身上,所以認識我。這是我認為很奇怪的。

喝酒是顛倒,抽菸是不是顛倒?那更顛倒。為什麼?本來你這肚子裡乾乾淨淨的。說:「法師!你講這個,我不相信。我肚子裡不乾淨的。」肚子裡不乾淨,有什麼呢?有大、小便利。不錯,這個不乾淨,還不要緊的;你唯獨用煙一熏它,那裡邊就有煙油脂。這煙油脂,那最不乾淨了,好像煙筒裡邊有那種黑黑的東西,那就因為被煙燻過去的。你把煙吸到肚子裡,又吐出來,肚裡頭也就有這種黑的東西;你自己因為看不見它,所以你不覺得。你若看得見,你抽一口煙,就像鏡子上蒙上一層灰似的;本來肚裡頭乾乾淨淨的,可是你把它放上一些灰塵,這是不是顛倒呢?

還有吸鴉片煙的人,吸上的時候,覺得很精神──喔,精神抖擻,自己不知道有多大的力量!甚至於這麼一步,都可以邁到天上去,就覺得騰空駕雲那樣子。等過了時候,周身就不舒服,整個身體都不知道放到什麼地方好;一狠心說:「喔!趕快下地獄去,地獄裡或者沒有這麼難過!」犯了菸癮的時候,甚至於地獄都要去鑽,就那麼難過。所以你說是不是顛倒呢?這也是顛倒。

還有很多很多的,那顛倒的問題多了。所以我希望抽菸的人趕快把煙斷了它;喝酒的人趕快把酒也斷了它;懶惰的人要學勤力一點、勤儉一點,不要那麼懶惰了。那麼勤儉的人,可不要學懶惰,要多做一點善事。

這個「善」,你若不做,它總也沒有;你若做,它才有。這個「德」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就是從「善」那個地方來的。你盡做善事,自然就有德了,自然就不顛倒了;你不做善事,卻拿正經的錢去看戲,或買一些不重要的東西,這都叫顛倒。你把有用的錢,用到有用的地方,這是不顛倒;你把有用的錢,用在無用的地方,這就是顛倒。所以顛倒是很多種的。

觀音菩薩能指明你這種顛倒的行為,叫你不要顛倒,令你得到真正的快樂、永久的快樂,這就叫做「慈」;悲能拔苦,不是拔你暫時的苦,而是拔你生生世世、無量劫以來的苦。但是你要生出信心,你有信心,觀音菩薩才有慈悲心;你若是沒有信心,觀音菩薩這個悲觀和慈觀,和你這兒就好像冰火似的不相合。觀音菩薩以很大很大的慈悲心對你,你這兒冷冰凍的,不能合得來的;冷冰冰就是沒有信心。你若有信心,就和觀音菩薩的悲觀、慈觀都相合了,你把這苦離開,就是樂了。

什麼是真苦?

我告訴你們,人有煩惱是真正苦;若沒有煩惱了,就是快樂。

所以觀音菩薩能把你的煩惱解除了,令你得到真正的快樂,這就叫「悲觀及慈觀」。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