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身語意三業為什麼不清淨?


時間:2019/3/31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佛子。菩薩云何得無過失身語意業、云何得不害身語意業、云何得不可毀身語意業、云何得不可壞身語意業、云何得不退轉身語意業、云何得不可動身語意業、云何得殊勝身語意業、云何得清淨身語意業、云何得無染身語意業、云何得智為先導身語意業。」

云何是問。乃是問種什麼因,能得什麼果的問題。這些法身大士,互相設出問答,來表明因果的道理。這位智首大菩薩,他有大智慧,所以為智慧的首領。他請問文殊師利菩薩十個問題,怎能得到三業清淨?

佛的弟子!請你慈悲:

①一切修行的菩薩,怎樣能得到無過失的身語意業?要勤修戒定慧,身語意三業就無過失。要息滅貪瞋痴,三業就清淨。這是菩薩得到身無失、語無失、意無失的方法。

②一切修行的菩薩,怎能得到不傷害身語意業?就要用堅誠恆三字來作基礎,有堅固的心、誠實的心、恆常的心,不被染汚法所傷害,身語意三業就自然清淨。菩薩修行時,謹慎小心,時時注意,不造一切惡,願修一切善。

③一切修行的菩薩,怎能得到不可毀犯身語意業?前邊的傷害,是外來的破壞。現在的毀犯,是內緣的破壞,以至令自己犯三業的戒。所以要嚴守戒律,否則犯戒,身語意業就不清淨了。

④一切修行的菩薩,怎能得到不可破壞身語意業?修三業如金剛,任何境界都不能破壞。也就是修禪定,有了定力,不被境界所轉,而能轉境界。總之,不動其心,三業自然清淨。

⑤一切修行的菩薩,怎樣能得到不退轉身語意業?無論修那個法門,要有始有終,不能半途而生退轉心。要有堅忍不拔,百折不撓的精神,才能成就。有人發心修行,不到幾天的時間,便生退轉心。好像修行坐單(夜晚坐著睡覺),覺得不舒服,不如躺下睡覺舒服,這就是生退轉心。

⑥一切修行的菩薩,怎能得到不可搖動身語意業?把三業修成堅固、任何境界都不能搖動,這樣就不會造惡業。

⑦一切修行的菩薩,怎能得到殊勝身語意業?不但不造惡業,而且還要去成就殊勝的善功德,就是多做有益眾生的事,一切為眾生著想,乃至放棄自己的幸福,也在所不惜。

⑧一切修行的菩薩,怎能得到清淨身語意業?把染污的思想除掉,得三業清淨。為什麼不清淨?就因為有慾念。如果能斷欲去愛,三業就自然清淨。

⑨一切修行的菩薩,怎能得到無染身語意業?人自無始劫以來,為染污所害,身不清淨、心不清淨,天天糊糊塗塗,顛顛倒倒,沒有清淨的時候,作些白日夢。如果把不正當的思想消滅,心就清淨了。心清淨之後,就不能再染污三業了。

⑩一切修行的菩薩,怎能得到智慧為先導身語意業?造惡業的原因,是智慧不現前,以愚痴心來做主;那麼,身語意就不清淨。如用智慧來領導,走正大光明的路,三業就清淨。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 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