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所謂的修行,就是如此!


時間:2019/4/2 作者:君合

明明很努力,為什麼效果不理想?

讀書時,

認真聽課熬夜複習,

仍然沒能趕超翹課的舍友;

工作時,

埋頭苦幹加班加點,

業績依舊不如準時下班的同期同事;

很可能,你陷入了低水平勤奮

古印度有一個窮人,為國王服務了很多年,還是一貧如洗。

國王可憐他,就賞了他一頭死駱駝。這人得到死駱駝後,想要給駱駝剝皮,可是刀太鈍,又到處找磨刀石,最後在樓上找到一塊。

他在樓上把刀磨快了,就跑下樓來剝皮,駱駝大,不一會兒刀又鈍了,他又跑上樓磨刀,再下樓剝皮。

反反覆覆的上上下下,搞得自己疲憊不堪,後來他不想來回跑上樓磨刀了,就把駱駝吊上樓去剝皮。

本故事改編自

《百喻經》就樓磨刀喻

法師來說

故事中的人由於執著於自己的方法,寧願把駱駝吊上樓也不願把磨刀石搬下來,把本來簡單的事搞得如此艱難,因此陷入了低水平勤奮。

生活中很多這樣的事,比如有人聽說供養三寶能夠得到福報,以為用不正當的手段得到錢財拿出一部分來就可以買到安心,卻忘記供養的根本在於生起恭敬,結果種下了惡業還以為自己得了大福報。

佛教說,「但得本,不愁末」,就是說要把精力投入在根本上,在生活中把精力用來學習和提高自已,在修行上把精力用來淨化自心,只要這樣抓住了根本,其它的東西也就自然而然能實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