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以顏回的心行,為什麼不能轉變他多病短命的命運


時間:2019/4/3 作者:myjs

:第三個問題,請問孔子對顏回極為讚許,以顏回的心行,何以了凡先生可以轉命運,顏回卻不能轉變他多病短命的命運,是否屬於重罪輕報?

:業因果報通三世,佛門裡面祖師大德說得好,「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我們這一生所受的是過去生中所造的業感在這一生的報應;我們這一生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這是造因,來生就感得果報。所以從一生當中的遭遇,縱然是多做一些善事、做好事,還要遭受惡報,那就曉得是過去世的罪業很重。我們不能灰心,不能喪失信心,不可以懷疑,繼續要遵從古聖先賢、佛菩薩的教誨,認真努力好好去修。遭受的困境,或者是病苦,或者是種種的打擊,要能承受得了,沒有怨恨。對無故加給我們傷害的人,我們還感激,為什麼感激他?他替我消業障。如果我有怨恨,業障就消不了,變成什麼?變成來生我們要報復,就是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所以無論遭受別人怎樣毀謗、怎樣陷害,都沒有怨言、沒有怨恨、沒有報復,業障消掉了,來生的福報就大了。這個道理佛在經典裡面講得很多,講得很透徹,我們要好好的記住,尤其是遇到困難的時候,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

我這一生遇到的災難多,小災難總十幾次,重大的災難三次。我是章嘉大師教給我的。我相信我罪業很重,因為從小很多人替我算命看相,說我的命是什麼?貧窮下賤,貧窮是沒有財富,賤是沒有地位,也就是說什麼命?是討飯的,叫化子的命;壽命又短,過不了四十五歲。學佛之後我也沒有求,確實我又沒有求財,也沒有求聰明智慧,也沒有求健康長壽,但是統統都現前了,沒有求就現前了。我那時候只求往生,因為命裡頭只有四十五歲,所以求往生擺在第一,真的斷惡修善,學了凡先生,希望這一生能念佛往生,沒有想到我延壽延得這麼長,這從來沒想到過的。我可以說做學佛同修一個好的樣子,一生不違背父母的教誨,不違背老師的教誨。學佛之後讀經五十七年沒有中斷,旅行的時候我都不中斷,讀經,跟同學們在一起研究、討論,做心得報告,樂此不疲。

今天還有個同修打電話給我,問我將來到哪裡去養老?我說我養什麼老!我天天講經,哪一天不講就走了。我的老師給我做榜樣,李炳南老居士,他九十七歲的時候往生的,往生之前只停了兩次講經,他每個星期講一次,只停兩個星期他就走了。我也是如此,不講經就走了,養什麼老!所以你問到這個問題,顏回你看他一生,因為那時候佛教沒傳到中國來,夫子是敬鬼神而遠之,對於吉凶禍福,他老人家講得很少,倫理道德他講得很多,這個我們要懂得。如果顏回遇到了雲谷禪師,我相信他的命運會轉過來,肯定會轉的。了凡先生運氣好,遇到雲谷禪師,他要不遇到雲谷禪師,他命運轉不過來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