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佛陀的一切教法可用兩句話來表明 修行筆記


時間:2019/4/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諸佛菩薩,業盡情空,沒有半點障礙,生理組織也隨起了變化,因此六根優勝,故能三明六通一時齊發。

◎其實所有佛教的理念都是建立在悲心上。佛陀的一切教法可用兩句話來表明。第一句是:‘你必須助人。’這包括了所有大乘法。第二句是:‘若不能助人,亦應不害人。’這是全部的小乘法。這表達了一切道德的基礎,那就是不害人。大乘法和小乘法都是立基於愛心和悲心。

◎開始修行時,我應以克制自己為基礎,再來,即應以積極助人為目標。

◎聞、思、修的結合與保持均衡發展是必要的。‘我在聞法時,也致力于思、修。我在思法時,也求多聞和從事修行。我在修行時,並不放棄聞法和思法。’

◎修菩薩行的人是以承擔別人(眾生)的痛苦為己任。你害怕時,可作此想:‘別人也有同樣的恐懼;願我能承擔他們所有的恐懼。’

◎佛法中常說你是自己的主宰;沒有你辦不到的事。

◎〈勸發菩提心文〉:‘鞭驢出血,誰知吾母之悲?牽豕就屠焉知乃翁之痛?’

◎〈法句經〉:‘若見他人過,心常易忿者,增長於煩惱;去斷惑遠矣。’

◎‘我立志為佛教、為眾生--人類而修學佛法。’--印順導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