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有無盡的慈悲,就有無盡的功德


時間:2019/3/3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想『眾生無邊誓願度』佛教的精神是:不可能有度完的一天;所以菩薩就有無盡的功德,因為菩薩就有無盡的慈悲,我們叫『永恆的慈悲』。

每一個佛都是希望這個世間不再有痛苦,所以我們『發菩提心』一定要『發眾生無邊誓願度』,我們不能捨棄一個眾生,只管這樣做。但是,真正度眾生不是說覺得他真的在受苦,因為對我們來講,對修空性的人來講,這個眾生他本來就是佛,他本來就沒痛苦,只是他不知道,這樣而已,所以我們還不能夠有執著說:他很痛苦,這個還不是真正的叫『第一義諦』,我們叫相對菩提心說:我真的知道眾生在痛苦,所以我來度他,修慈悲心,但佛教要做的是叫『勝義菩提心』,就是說你已經安住在空性了,安住在空性了對你來講度眾生是自然的,但是你內心裏面不會覺得說:他很痛苦,我要怎麼辦的那種煩不會有,你就會很平靜的做永恆的工作,永遠去幫助他,所以我想這個比較重要。

但是,我們必須從相對裡面去達到絕對,絕對以後生命只有一個,叫慈悲,所以『永恆的慈悲』,所以有這麼多眾生可以度,多快樂!菩薩不會要求說:全部沒有眾生了,我心裡我才會比較平安一點;菩薩是已經到了空性以後,我們叫八地菩薩,不動地了,他如如不動了,因為他唯一的工作就像一個老師,一直教學生教到死,他認為這個就是他最大的生命的意義,永恆的、不斷的,如果沒有學生可以教,他就覺得沒意義了,他活著的意義就是要幫助別人,我想我們先培養這個心態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