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夏壩仁波切:在生死輪迴中,我們都一樣


時間:2019/4/3 作者:仁德

從無數世來到現在為止,一再一再地受生,生生死死永無窮盡。我們生死的遊戲好比是公務員每天的工作,早晨起來上班,下班回來睡覺,早晨起來上班,再下班回去睡覺。一輩子無非就是起來,幹活,睡覺,起來,幹活,睡覺而已。我們生下來長大,死亡,再生下來長大,死亡,這樣不斷地輪轉。這樣的輪轉上至有頂世間,下至十八層地獄,餓鬼、畜生、地獄、阿素洛、人等,到處轉,永無止境。過去我們一直在這么輪轉,沒有任何意義,也沒有做任何事,也沒有留下任何有意義的東西。如果我們這次不能中斷由業力引發的輪迴之苦,我們還得不斷地結生,不斷地死亡。這裡面充滿了苦惱,生是苦的,老是苦的,病是苦的,死亡是苦的,愛離別是苦的,怨憎會是苦的,求而不得是苦的,不斷地經歷這樣的苦,好比上班下班睡覺一樣。

其實輪迴當中,眾生之間有著驚人的相像之處,首先是生命與生命之間的形態是驚人的相像。人用眼睛看形色,用耳朵聽聲音,用嘴巴吃東西,用肢體爬行,然後還要排泄等等。動物也是,所有的畜生類的動物,都跟我們一模一樣,驚人地相似。

再有生、死,再生、再死,跟我們上班、下班、睡覺不斷地循環往復一樣,我們生死輪迴的模式到處可見。我們的肉體好比是房子,老了之後扔掉,換一個新的,再老了之後再換掉,再換一個新的。在這個過程中遭受種種苦惱。

節選|夏壩仁波切《安樂道導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