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什麼叫“世界顛倒”呢?


時間:2019/4/7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阿難!云何名為世界顛倒?是有所有,分段妄生,因此界立。非因所因,無住所住,遷流不住,因此世成。三世四方和合相涉,變化眾生成十二類。”

“阿難!云何名為世界顛倒”:阿難!什麼叫“世界顛倒”呢?我再給你講一講,你聽一聽。

“是有所有,分段妄生”:“是有”,就是無明;“所有”,就是眾生的這種根身。這個無明和眾生的根身,分段妄生。怎么叫“分段”呢?分,就一分一分的;段,就是一段一段的。我們從生至死,每一個人有一個身體,這叫一分;由生到死,這又是“一段”。因為我們生出無明,生出這個不覺來了,於是就好像吃了迷魂藥,又好像喝醉酒,也不知道做一些個什麼好,所以就隨業而漂流。造什麼業,就受什麼果報,這么妄生。“因此界立”:因為這個,所以就有界成立了。

“非因所因,無住所住”:“非因”,是這個世界。我們所說的無明,它本來沒有什麼基礎,它是空的;雖然是空的,但是為這世界一個因,所以叫“非因所因”。這個無明是空的,它不可以做一個因;但是它因為虛妄,就生出世界,這就拿無明做一個因。這個世界本來也是空的;既然是空的,它也沒有所住,可是好像就有所住,所以“無住所住”。本來世界也無住的,那么因為在眾生生了一種妄執,生了一種妄情,所以就有所住了;有所住,這都是眾生的一種業識感現的。

這個所住,“遷流不住”:在這種情形之下,本來是空的,本來是沒有的,本來無可為因的,也本來無所住的,那么它生出一種妄執,就有因有住了。“遷流不住”,這種情形也不停止的,它遷流變化,來回輾轉;在前邊,不是說“輾轉”嗎?“因此世成”:因為這種種的關係,就成了一個世,有這個世成立了。

“三世四方和合相涉”:這個世成了,就有過去、現在、未來這三世;這個界,就有四方。三世、四方,這么互相相涉,你藉我的力量、我藉你的力量,互相涉入。

“變化眾生成十二類”:這互相相涉,有一種變化,所以就生出來有眾生,這個眾生就有十二類。這十二類眾生,在下邊會講的。

“是故世界因動有聲,因聲有色,因色有香,因香有觸,因觸有味,因味知法。六亂妄想,成業性故,十二區分由此輪轉。是故世間聲香味觸,窮十二變,為一旋復。”

“是故世界因動有聲”:“是”,因為這個;“故”,所以。所以世界因為這個動的相,就有一種聲塵。“因聲有色”:因為這個聲塵有了,然後又有個色塵。“因色有香”:有這個色塵,然後就又引出來有香塵。“因香有觸”:因為這個香塵,又引出來觸塵。“因觸有味”:因為觸塵,又生出來一種味塵。“因味知法”:因為有味塵,然後才知道有法塵。

“六亂妄想,成業性故”:色、聲、香、味、觸、法這六種是亂的妄想,它們互相作怪,互相作賊,互相打劫。那么這六亂妄想,它們造成了一種業性,這個業性成就了。“十二區分由此輪轉”:在成就眾生的業性,分出有十二種分別。也就是由色、聲、香、味、觸、法這六塵,有種種互相輾轉的關係,所以就有十二種的區分,受六道輪迴來轉。

“是故世間聲香味觸”:所以,這個世界色、聲、香、味、觸、法這六塵,“窮十二變,為一旋復”:就變一次又一次,變了十二變,每到十二變就為一周。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