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什麼是“慈心三昧”?什麼是“月愛三昧”?


時間:2019/4/7 作者:清凡居士

念慈心三昧和月愛三昧,

能把 “身” “心” 這兩種病消滅,

而得到清涼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毛孔現光主藥神,得大悲幢,速赴一切病境界解脫門。”

這位毛孔現光主藥神,他的每根毛孔都能現出大光明。這種光明,善於醫治一切眾生的疾病。無論什麼病症,只要被這光一照,就會痊癒。

這位藥神得到大悲幢,也就是慈悲幢。慈能與樂、悲能拔苦。慈悲喜舍是菩薩的四種無量心。所有一切善根,都是從這四無量心所生出來的。

尤其是這個慈心更為重要,在疏文上說:“以慈善根力,放月愛等光”。“心身兩病,才念便滅”。慈就是善根的母體,假使沒有慈,一切善根不能增長。所以要修“慈心三昧”,才能增長善根。增長之後,才能放出月愛等的光明。月愛就是“月愛三昧”。

一切聲聞、緣覺、菩薩以及諸佛,都是從慈心而成就的。慈心能生善根,有善根的功德,便能證佛果。所以慈悲是修道人最基本最重要的法門。

能以慈悲心來作布施,這種布施的功德是無量無邊的。乃至般若,亦復如是。由此可知,慈悲心是最要緊的行門,所以修道人要能“以慈悲為本,方便為門”。

行菩薩道的人,必須具足慈悲喜舍四無量心。以此無量心作為根本,一切善根就生出來。生出之後,一種神通妙用也具足了。這是有連帶的關係。

神通妙用不是無緣無故而有的,乃是從修行而得來的。你們想要有神通妙用嗎?那么就快修慈悲喜舍四無量心。什麼時候修圓滿?什麼時候就有神通。所以修行是腳踏實地的功夫,而不是僥倖投機的功夫。

慈就是佛,佛就是慈。又可以說,慈就是大乘法門,大乘法門也不超出這個慈。所以說這個慈是最要緊最要緊的行門。要是離了慈悲,一切免談。

你們看!釋迦牟尼佛,就修“慈心三昧”和“月愛三昧”的行門。

現在用公案來解釋,什麼是“慈心三昧”?

佛有個最聰明的弟子,名叫提婆達多(佛的堂兄,阿難的胞兄)。他雖然聰明,但是妬嫉心重,他想害死佛,自己做新佛。所以他挑撥阿闍世王(王舍城頻婆娑羅王的兒子,他又叫未生怨),放醉象踩死佛。佛入“慈心三昧”,伸出五指化成五隻獅子!獅子大吼一聲,頓時,醉象不敢再橫衝直撞,被佛降伏。

佛對弟子說:“當時,我的手指變成獅子,乃是慈善根力所成就,我是以大慈悲心來降伏醉象。”

再用公案來解釋,什麼是“月愛三昧”?

釋迦牟尼佛在娑羅雙樹林的時候,在定中觀察阿闍世王患重病,就要斷氣了(他犯重罪:弒父、弒母、弒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佛乃入“月愛三昧”,放大光明。這種光明,像月光一樣的清涼,照到阿闍世王身上,他覺得非常清涼,病立刻就好了。

在四十二手眼法門中,有一手名叫月精摩尼手,就能除去一切熱病。真言“唵,蘇悉地揭哩。薩嚩賀”,有不可思議的效果。

阿闍世王病癒後,乃問老婆耆婆(他是博學多聞的人):什麼叫“月愛三昧”?佛用“月愛三昧”治好我的病,我不懂“月愛三昧”的道理,你能為我說一說嗎?

耆婆說:這個“月愛三昧”有六種意思:

① 月光能令一切優缽羅華開放鮮明。月愛三昧也是這樣,能令一切眾生善心開敷,髮長遠的菩提心,永不退轉。

② 月光能令行路人歡喜,發出喜氣的光輝。月愛三昧能令修習湼槃道的人歡喜。誰修習佛法,誰便生歡喜心。

③ 從初一到十五,這段時期間裡,月光一天比一天光明,一天比一天圓滿。月愛三昧也能令一切眾生的善根增長。

④ 由十六日到三十日,在這段期間,月光一天比一天滅少,月愛三昧也能令一切眾生的煩惱滅少。

⑤ 月光能除去鬱蒸之氣,也就是把悶熱之氣除掉。月愛三昧能除去一切眾生貪惱的熱毒病,令身心清涼。

⑥ 月光是眾星中之王,猶如甘露一樣,人人所愛。月愛三昧是眾善中之王。也譬如甘露,能令一切眾生心中發出愛樂之感覺。

這是耆婆答覆阿闍世王所問月愛三昧的道理。現在再來解釋“身心兩病,才念便滅”的道理。身有三病,就是殺盜婬。心有三病,就是貪瞋痴。念慈心三昧和月愛三昧,能把這兩種病消滅,而得到清涼。健康的人,不但身健康,心也要健康。學佛法就能令身心都健康,參禪打坐是使生理健康,研究經典是使心理健全,所以說佛法是使身心健康的無上妙藥。

這位毛孔現光主藥神,他能令一切有病患的眾生,見到他的光明後,所有的病都痊癒了。身心無病,這時便精神愉快、生活安樂。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世主妙嚴品 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