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學習淨土教義有哪些主要的書可看?為什麼教吾人力修淨業要以古為師?(526)


時間:2019/4/7 作者:藎木

《淨土十要》,《淨土聖賢錄》,《龍舒淨土文》,《無量壽經疏》,《觀經四帖疏》,《印光法師文鈔》,有此諸書,淨土眾義,可以備知。

閱光《文鈔》後,再閱古人淨土著述,更加親切矣。以古人說者多略,不加意理會,則忽略讀過。由光《文鈔》知其所以然,則古人一言一字,皆不至當面錯過矣。以古為師,力修淨業。較參叩知識,更加真切矣。

《淨土十要》,乃蕅益大師以金剛眼,於闡揚淨土諸書中,選其契理契機,至極無加者。第一《彌陀要解》,乃大師自注。文淵深而易知,理圓頓而唯心。妙無以加,宜常研閱。至於後之九種,莫不理圓詞妙,深契時機。雖未必一一全能瞭然,然一經翻閱,如服仙丹。久之久之,即凡質而成仙體矣。(此是譬喻法門之妙,不可錯會謂令成仙。)《淨土聖賢錄》,歷載彌陀因中行願,果上功德,及觀音、勢至、文殊、普賢、馬鳴、龍樹諸菩薩,自行化他之事。次及遠公、智者,暨清初諸大祖師善知識往生事跡。及比丘尼、王臣、士庶、婦女、惡人、畜生,念佛往生之事。又復采其言論之切要者,並錄傳中,俾閱者取法有地,致疑無由,以古為師,力修淨業。較參叩知識,更加真切矣。《龍舒淨土文》,斷疑起信,修持法門,分門別類,縷析條陳,為導引初機之第一奇書。若欲普利一切,不可不從此以入手。此上三種,及《無量壽經疏》,《觀經四帖疏》,共五種,前已為福嚴師說,令請而郵寄,不知已請得否。若無,當寄加回音,即為郵寄。有此諸書,淨土眾義,可以備知。(《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第202頁 與徐福賢女士書)

接手書,不勝慚愧。光何人哉?敢曰宏法,不過略知淨宗大義而已。有不嫌卑劣者,光則必以此告之。座下欲專修淨業,當熟看《淨土十要》,此淨土著述之菁華也。余諸書皆宜看,而《淨土聖賢錄》為尤要。閱此,知淨土大海千經萬論所讚揚,往聖前賢悉歸趣,決不致被余宗知識舌鋒所奪,余宗愈破,信心愈堅。最初即欲先知佛力、自力之大小難易,及禪淨之所以然。若不以人廢言,宜先看光《文鈔》(上海商務印書館有賣的,光處無有矣)。光之文實為蕪穢,於禪淨界限及所以然,實發明詳悉,易於明白。閱光《文鈔》後,再閱古人淨土著述,更加親切矣。以古人說者多略,不加意理會,則忽略讀過。由光《文鈔》知其所以然,則古人一言一字,皆不至當面錯過矣。淨土一法,以信願行三法為宗。若依此說,其言則可依從,不依此說,縱說高超玄妙,能令人直下親見本來,皆屬宗家作略,不到大徹大悟後,兼深通經藏,或致明宗而隔絕往生勝利也。要極要極。(《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三第27頁 復慈霞大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