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如何找尋最初的發心?


時間:2019/4/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在祖師大德一直強調,當你意念著你非常虔誠,有信心,代表佛、上師或師父的時候,生起這個心在意念的時候,超過你意念跟供養所有佛菩薩的功德,為什麼?因為信心,所以我想,最重要的在各位的心中一定要有一尊佛菩薩、或是有一個形象代表佛,然後,你看他是對他生起信心。有這個信心來念誦的時候,然後你要把這個信心轉到眾生,所以所有的眾生都是我心中的上師,都是我心中的佛。你要這樣來看,所以那個時候你內心就非常感動,就像母子相遇,你看到對方都像看到自己的母親。看到心中,各位你念一輩子的阿彌陀佛,哪一天如果讓你看到阿彌陀佛,你會不會感動,你會哭、你會一直在那邊拜,因為你真實地看到阿彌陀佛了,同樣的,修行大乘佛教就是這個重點。

當你把每一個眾生,看到他好像看到阿彌陀佛的時候,看到他都像看到噶mb的時候,那種感動莫名,非常激動。雖然你跟他相處只有三分鐘,但是你會用,你會用最大的、最大的,這種愛跟關懷來幫助他。就像一對老夫老妻,五十年分開了,一對父子、母子,然後現在見面兩分鐘又要把他拉開了,那一種強烈的,希望對方離苦,我想我們,修學大乘佛教就是要抓到這樣子的一個感受。這個很重要,千萬 我們也不能一直在儀軌上,我要念得很熟,我法器打得很好,我唱得很好,這個時候如果失去了,失去了這個感受的悲心,這些反而會害你,會驕傲。所以還不如一個老菩薩,師父 我什麼都不懂,我只會念阿彌陀佛,所以我看到你們都像阿彌陀佛一樣。我們大家就拜他了,一隻蟑螂、螞蟻都是我的阿彌陀佛,我對它們很尊敬,這個就是佛菩薩了,我曾經碰過幾個這樣子的老人,真是如此。

所以那個時候我本來要去讀佛學院的,碰到這幾個老人以後我心態有一點改變。到底我們在學什麼?知識上的東西,我想,本來會讀書的人都很容易學會,但是那種感受,就不太容易了。我老實講,我個人是因為,我碰到噶mb以後,又找回這個感受,我才知道,要修什麼。然後噶mb也告訴我這個道理,每一個人都是你心中的噶mb才對。因為雖然你叫我噶mb,我也叫你噶mb,希望每個人都成為一個佛,別人給我一個名字那是一個責任。我必須延續歷代噶mb的一個責任,我要強迫我自己學習,但是對他來講,從內心裏面去尊敬任何一個人。去關心任何一個人,去安排他們的吃、喝、住,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想,各位如果,雖然你很會修行,但是你要變成一個很會服務別人的人。雖然我們嘴巴念阿彌陀佛,念唵 嘛呢 唄美 吽,念噶mb都可以,目的就是要找回那個感受。這個悲心,有這個悲心的感受,對方也感動了,這個鬼就超度了,那個冤親債主就消怨解結了,就叫慈悲無障礙,法力不思議。七粒遍十方,普施周沙界,就大悲普覆這個世界,所以我想,你什麼儀軌都好。

法無高下,你千萬不要說,密宗比較好,念阿彌陀佛比較淺,沒有的,一樣的,任何一個法,法無高下,重點是你的發心,DB法王最常講的就是這個,你有這個動機,你有這個發心,你最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