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今生能聽聞到《佛說阿彌陀經》是累世累劫修來的大福報


時間:2019/4/8 作者:懺悔萬惡

文章節選自中國佛學院廣行法師《佛說阿彌陀經》開示錄音

佛說阿彌陀經

舍利弗,於汝意云何,何故名為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佛陀又叫舍利弗尊者道,你是怎麼想的呢,為什麼這部經叫做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這部《佛說阿彌陀經》原來的經名,叫《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那為什麼現在佛陀問舍利弗尊者,只說《一切諸佛所護念經》,省略了「稱讚不可思議功德」這八個字呢?這是因為「不可思議功德」這六個字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所稱讚阿彌陀佛的。前邊經文說依報正報的許多話,都是稱讚阿彌陀佛的諸多功德,只有這一切諸佛所護念的緣故,還沒有說出來,所以本師釋迦牟尼佛特別提出來問舍利弗尊者的。

這兩句經文是佛陀要講「一切諸佛所護念經」這八個字,所以自己先問一句,下邊是佛陀自己回答解釋了。

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

佛陀自己回答解釋道,舍利弗啊,若是有善男子善女人,聽到了這部經里所說的念佛方法,能夠信守奉行,或者聽到這諸多佛的名字的。

受持,是記住了上邊經文所說的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方法,依教奉行。佛陀在《無量壽經》裡說道,有許多菩薩,想要聽這一心念阿彌陀佛,就可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一世上就修成佛的方法,都還聽聞不到。所以能聽聞到這部《佛說阿彌陀經》,真是太不容易了的。現在我們能夠都聽聞到,真是幾世累劫里修來的大福報,一定要牢牢常常放在心上,深信不疑,一定要記住,依著這個念佛方法去修行。

《華嚴經》裡頭說,情願受地獄的苦,能夠聽到佛的名號,也不情願生到了天上去,聽不到佛的名號。所以聽到佛的名號,也是很不容易的。現在我們這些人在這部《佛說阿彌陀經》裡,聽聞到了諸多佛的名號,真正是前生善根深厚的,一定要常常記住。

這一段經文,是說凡是聽到過這部《佛說阿彌陀經》裡勸人念佛的方法,能夠依教奉行的眾生,跟聽到過諸多佛名號的眾生。

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樣,聽聞到了這部《阿佛說彌陀經》,能夠依著念佛方法去修行,跟聽到六方諸多佛名號的善男子、善女人,都能夠受到所有各方世界一切佛的護佑愛念。因為這個緣故,那些眾生修行的心,就都能夠永遠不退轉來,而且漸漸地能夠得到佛的智慧了。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梵語。翻譯成中文,阿是無的意思,耨多羅是上的意思,三是正的意思,藐是等的意思,菩提是覺的意思,合起來,就是無上正等正覺,如果分開講,無上,是最高最上的意思。正等是沒有邪見偏見的意思。覺是醒悟的意思。合起來解釋,就是佛陀的智慧,就是成佛。因為念佛的眾生都依靠各方世界無窮無盡的佛,護佑愛念的力量,所以修行的心能夠永遠不退轉來,一直到得著佛的智慧。

照這個說法,就是這一世沒有來得及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究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善根,已經種好了,終究有一天可以結成功圓滿的果,可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不會退轉回來的。所以這部《佛說阿彌陀經》,真的是最殊勝、最好的一部經,無論是聖人還是凡夫,都要依著這個念佛方法去修行。

這一段經文,是說上邊經文所說的兩種人都能夠慢慢修到佛的地位,不會退轉回來。

是故舍利弗,汝等皆當信受我語及諸佛所說。

我們看說到汝等兩個字,就知道佛陀不單單是勸舍利弗一個人要信受奉行相信,佛陀是勸那個時候所有聽佛陀說法的大眾生同跟後來世界上一切的眾生都要信受奉行。這個信字後面,再加一個受字,就是勸眾生不但要相信,還要依了佛陀所說的話去做、去修行;能夠曉得知道念了南無阿彌陀佛,有想不無窮無盡的功德;就是相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話,再能夠知道念了南無阿彌陀佛,一切的佛都保護我、愛念我們;就是相信六方諸多佛說的話,所以說了信,還要說受。因為如果只是相信,並不肯依著佛陀所說的要發願、要念佛的話去做,那麼跟不相信是一樣的。

這兩句經文,是佛陀勸眾生要相信佛陀所說的話,要相信六方諸多佛所說的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