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學淨土可不可以看禪宗的書,禪淨有何區別?


時間:2019/4/9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師父,我是學淨土的。有的同修說我不要看禪宗的書。我看《楞嚴經》,感到沒有什麼不好的地方,請問師父禪淨有什麼區別?

:學淨土可不可以看禪宗的書,是根據你的需要。

但《楞嚴經》不光是禪宗的書,也是淨土的書,也是密宗的書。它是佛的經典,它沒有相。所以說,我的看法,修淨土也應該看,修密也應該看,修禪也應該看,都是應該看的。

剛才我講過,印光大師講修淨土人要閉關必須誦《楞嚴咒》,而且是早晚誦。不會背的還必須照本念。我們知道《楞嚴經》裡面講了《大勢至念佛圓通章》。淨土宗的《大勢至念佛圓通章》就是從《楞嚴經》中所得到的,所以說《楞嚴經》可以看,而且對我們末法眾生非常有好處,因為《楞嚴經》在,佛法就在;《楞嚴經》滅,佛法就滅。《楞嚴經》是開悟的楞嚴。

特別是虛雲老和尚講過:“末法時期,善知識難找。有時找不到的時候,不如你看一部《楞嚴經》,常隨其身,做為你隨身的善知識。”人在這一生,能看一遍《楞嚴經》,我說你這一生就沒有白活。

禪淨本來沒有區別,什麼叫淨?就是不區別,不分別,就叫淨。但是我們有的人,把法門當成淨土那就不正確了。他修的是法門,並不是修的淨土。在淨土裡,五宗是平等的。既無區別,為什麼要分為禪宗、淨土呢?在入門上分為各種法門,在究竟上是沒有的。淨土裡沒有這種法門。法門只是為了初入門設的方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