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一定要趕在業力成熟之前


時間:2019/4/11 作者:學佛-長沙

一定要趕在業力成熟之前

有一本畫冊畫的都是地獄的景象,據說是根據《地藏經》的內容描繪的。

一般情況下,眾生一看到六道輪迴圖,一聽到別人講地獄的故事,就會汗毛豎立,驚恐萬狀。

但我們思維和觀想地獄痛苦景象的時候,有沒有坐立不安的感覺?有沒有無法抑制的恐懼?沒有!

但若不是木頭、石頭、鐵球,就應該有這種感覺。

我們會不會下地獄?一定會的。因為我們做了下地獄的因。

以嗔恨心所造的一切惡業,基本上都是下地獄的因。這是佛講的,是真語、實語,無有欺惑。

因具備了,將來肯定要下地獄,要遭受地獄的痛苦。那時我們怎麼辦?能忍受嗎?那種恐懼簡直不可言喻!

如果是在人間,一看到或一接近那種景象就會嚇得死去,根本不用遭受這種痛苦,這種痛苦我們人類根本無法承受。

但地獄眾生卻因業力感召不會死去,只能忍受。

將來你真正要遭受這種痛苦時怎麼辦?

那時沒有人來救度你,只能自己一個人孤零零地承受,幾百年、幾千年中日復一日地遭受這種痛苦,急切盼望有人前來救度...…

那時自己的心不清淨到了極點,不可能感受得到佛法的加持。因為業力已經現前了,那時不是佛菩薩不想救你,而是你根本就感受不到加持,感受不到正能量。

無論是加持,還是正能量,是要跟自己的心相應,心清淨或比較善的時候,才會感受到這些。

所以我們現在就應該想辦法,不讓自己墮落,不讓自己下地獄,否則就來不及了。

我們現在有佛法,有機緣,如果能珍惜,精進修行,就可以避免墮落。

大家應該在業力沒有現前時解決這些問題,否則當業力成熟時再想解決就難了,已經泛濫成災了。

-02-

印光大師:當今社會亂相橫生的根源

一定要趕在業力成熟之前

文鈔譯文:

凡是皈依佛法的人,對於倫常的道理(註:倫,指人與人之間關係。常,指本來應有的常態。在文中,以「倫常」總概括儒家傳統的道德準則),必須格外認真,竭盡道義本分,可稱得上是真正的佛弟子。

倘若對於倫理綱常有所缺欠,就難以感化共事的人。你現在沒有父母,而在對兄弟、姐妹、妻室、兒女的職分上,尤其要注意重視。

現今世道已亂到了極點,其根源都是因為世間做父母的人,不知道教育子女之道。

不知道用道德仁義,因果報應來教育兒女。只是用溺愛嬌慣,機巧欺詐來教導。

所以使得有天姿的孩子,習慣於狂妄(自大,不知誠敬),沒有天姿的孩子,變得頑愚(劣鈍,難以教化),以至於越過禮教、違犯本分的事,時有發生。

假使做父母的人,各自盡到他們教育子女之道,那麼世道何至於如此呢。

一定要趕在業力成熟之前

以前兒女教不好,還沒什麼大要緊,不過是不孝順,不成器而已。

現今的兒女如果教不好,那麼這造成的禍患實在是不堪構想。

這些話,應該對一切人去說。

文鈔原文:

凡皈依佛法之人,於倫常道理,必須格外認真,盡誼盡分,可謂真佛弟子。倘於倫常有缺欠,便難以感化同人。汝現無父母,而兄弟,姊妹,妻室,兒女分上,尤須注重。

今世亂已極,其源皆因世之為父母者,不知教子之道。不知以道德仁義,因果報應教兒女。但以溺愛養,機械變詐相教。故致有天姿者,習為狂妄,無天姿者,狎於頑愚,以至越禮犯分之事,時有發現也。使為父母者,各盡其教子之道,則世道何至如此。

以前兒女教不好,尚無大要緊,不過不孝順,不成器而已。今若教不好,則其禍實有不堪構想者。此說,宜與一切人說之。

——復楊慧昌居士書三(原名宇昌)

-03-

一定要趕在業力成熟之前

◆ 地藏菩薩系列動畫 ◆

一定要趕在業力成熟之前

五逆重罪與無間地獄

一定要趕在業力成熟之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