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這就是最好的修行觀念自心


時間:2019/4/11 作者:淨心淡淡

在我們修行的過程中,可以用對治的方法,也就是觀念自己的心,觀照自己從早到晚,這個活動的心,使自己做了多少與自己不相應的事。如果做了,明天我一定要減少,要與佛法相應。

在自己的行住坐臥中,隨時想念著三寶,這樣一來,至少自性的三寶就容易顯現,就能把這顆心觀照好,這就是最好的修行。

這是每個人都能夠做到的,自己的心裡想什麼,只有自己知道。不要繼續再想下去!當然,想不是事實,想也不會犯罪,但想可能導向你犯罪,你繼續想,想了之後,做了,便犯罪了。

因此我們應隨時保任,隨時有信心,不要懷疑,不要相續,惡念一起就斷,不要讓惡念相續下去;起善念時,不要相斷,能夠保持這樣就夠了。

佛弟子拿念珠,念珠不是裝飾品,而是拿來不時地念佛念三寶。不但如此,一拿起念珠,就告誡自己所發的念要純潔,不該想的,絕對不去想;不該做的,也絕對不做。這樣就能使心都貫徹在善念中,善久了就能明心,就能開智慧。

就像有人讀經,剛開始讀,經文一句也不懂,讀久了,自然而然地,就懂得其間的道理,因此我們要磨練自己的心,讓自己的心不被外面的環境所轉,妄心妄境都是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