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一句佛號達寶所


時間:2019/4/11 作者:淨心淡淡

苦、集、滅、道四聖諦包含世間因果和出世間因果。首先從苦諦開始:眾苦交煎,或三苦、或八苦、或一百零八苦、或者八萬四千乃至恆河沙的苦,這些苦就是一個果報。

透過這樣苦的果報,你找它的原因,這就是集諦,就是煩惱。煩惱是構成我們痛苦的根源,所以這個苦、集二諦構成世間的因果。

然後滅諦,“滅”就是寂滅、涅槃,這是出世間的一個安穩之處、常樂我淨之處,諸法實相、生命的本相之處。就是禪宗講的父母未生前的本來面目、向上一路、毗盧遮那頂上行的那種實相,是我們修道的終極目標。

但是怎么到達這個寶所?就得要修道,道諦。聲聞教的三十七道品、大乘佛法的六度萬行、淨土法門的專持名號,通途八萬四千法門和淨土單持名號的特別法門都是指向這個滅諦的。

一句名號開佛知見、一句名號悟證無生法忍,所以一句名號就包含著出世間的因果,修道為因,得涅槃為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